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垃圾打包機提早進入吉安鄉試運作業
時間:2021-05-06 19:03:48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環保局今日上午首度將垃圾分選前置處理設備與原計劃進場日,提早移師進入吉安鄉光華垃圾轉運站試運作業,鄉長游淑貞與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科長張華砡、光華村長葉光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石福春、光華環保志工隊長鍾正誠及多位光華村民共同前往垃圾場關心打包作業情況。

 

吉安-03.jpg


位在吉安鄉光華村的垃圾衛生掩埋場於102年底停止掩埋後目前做為「吉安鄉垃圾轉運站」,長期皆以垃圾北運宜蘭利澤焚化廠焚燒,卻常遇焚化爐歲修、道路中斷致垃圾囤積無法順利北運,目前吉安鄉暫置垃圾量超過4500餘噸,近日面臨利澤焚化廠每日僅提供花蓮縣垃圾轉運量10噸。環保局於5月2日在光華村召開地方座談會傾聽民意,考量垃圾轉運站緊鄰社區,為避免垃圾氣味影響附近居民,提早營運打包機作業。

 

 

吉安-03.jpg

 

由大型抓斗機將暫置平台上的垃圾,經過破碎分選機篩選後、垃圾減容減積,再經過壓縮後,進行打包。隊長樊一明表示,公所及打包作業廠商會依當日風向及風勁判斷打包作業是否正常運行,同時會加強廠區內作業消毒,在打包及挖掘過程中,持續配合除臭消毒劑噴灑作業,期望大幅抑制臭味飄散,將作業過程影響降至最低,也希望在打包作業過程中受到影響的鄉親能多多體諒。

 

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科長張華砡表示,為解決大花蓮縣垃圾去留的問題,環保局於去年開始積極爭取一般廢棄物分選前處理計畫,獲核定4500萬元經費,總量將可打包3萬公噸一般家戶垃圾。

 

她也指出,平均一天約可打包200噸,以現行吉安鄉垃圾廠區4500噸垃圾量,可望在五月底前打包完成。長期而言,環保局也同步進行台泥和平廠內第三座水泥旋窯預定地興建的「氣化爐」,經去年環差通過後,三月份也取得建照,目前陸續取得相關許可,預計今年七月可以開工,待設置完成後將可試運轉。 

 

吉安-05.jpg

 

吉安-04.jpg

 

吉安-01.jpg

 

鄉長游淑貞表示,垃圾為365天生活民生問題,地方公僕必須以負責任的態度來思考中長程的配套,除了用宣導教育方式,請民眾配合垃圾減量落實資源回收工作外,也藉由落實破袋工作提升鄉親垃圾分類意識;更盼未來可以爭取東華大橋下鄰近木瓜溪、光華工業區的光榮砂石專業區1.9公頃土地作為「吉安鄉專用垃圾轉運站」,爭取半密閉式轉運機制取代現行臨時性的露天轉運平台,將可大幅降低對吉安鄉環境影響;後續也才可以將目前現址的垃圾轉運站轉型為綠美化公園使用。

 

吉安-02.jpg

 

吉安鄉公所重視民眾身體健康及居住品質,除了每日定期的消毒除臭工作外,於108年勻支鄉長第二預備金優先於垃圾場設置二處監測井,24小時監測水源安全性,環保局更於每季派員前往採樣,共同保障居民用水安全;109年更積極向環保署爭取「吉安鄉垃圾場不透水布層改善工程」獲得總經費預算450萬元,進行安全隔絕設置,保護吉安鄉地下水源不因受到汙染。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