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照服員素質不佳無法解約?民代:政府應協助人團資遣費用
時間:2021-05-13 11:42:28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因為長照2.0,在花蓮有許多提供長者休閒、學習空間,如果長照據點、福氣站等。但在花蓮出現提供服務的社會團體,因為照服員素質不佳,政府因為沒有退場機制,導致無營利能力的社團還需依勞基法給付遣散費、預告薪資,必須要自籌經費,造成負擔。

 

 

議會-02.jpg

 

文健站是服務原住民長者為主的長照據點,近年花蓮縣屢屢發生因照服員素質不佳、不適任或服務未達標準,受限於長者服務屬於延續性工作,即使勞務合約為一年一簽,但因屬於不定期契約,即使不適任,合約到期仍需續約。如果不想續約,承辦的人民團體就得依勞基法規定給予資遣費及預告薪資。這些費用在開辦時向政府申請的經費當中都無法編列,導致團體必須自掏腰包負擔大筆費用,才能重聘適用人力。

 

議會-01.jpg

 

議會-03.jpg

 

對此花蓮縣議員周駿宥在議會大聲疾呼,包括原民會在內,應該都要檢討,或編列此類預備基金以做因應。

 

近日,花蓮市有一處長照據點,也因照服員不適任將該員解聘,沒想到包括需支付資遣費、年終獎金,及待業補助,因此花了10萬元才將這尊「長照大佛」給請走。類似的情形在花蓮屢見不鮮,因此,如何避免長照站、文健站、福氣站有類似勞資糾紛,周駿宥希望政府應要有所協助因應,別把問題又丟回給文健站、長照站、福氣站。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