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門諾基金會送餐服務不打烊,伴長者度過艱困疫情
時間:2021-05-31 17:01:07 來源:門諾基金會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由於目前全國防疫警戒升上三級之後,依縣府指示門諾基金會的日照中心、長照據點也正停辦當中,因此原先仰賴「共餐」模式的長者,部分也必須轉為送餐服務,以解決長輩每日的餐食難題,如今門諾基金會的「送餐服務」除了維持原先的個案外,再加上因疫情而新增的服務個案,如今每日約送出670個便當。

 

門諾基金會-01.jpg

 

門諾基金會-06.jpg

 

考量到防疫關係,目前門諾基金會的送餐服務皆以不接觸送餐為主,將便當放入保溫袋當中;若是行動不便的長者,仍依照需求作處理。門諾基金會邱燕銀執行長表示,目前門諾基金會除了全額補助第一線服務人員辦理防疫險之外,也有配發酒精、防護面罩、護目鏡等,提醒第一線服務人員在服務的同時,也要保護好自己。

 

門諾基金會-05.jpg

 

其實多數獨居長者一天之中,唯一會見到的人就是送餐員,因此平時長者除了期待餐點的到來,也是期待和送餐員打招呼、互相問候。負責壽豐鄉的門諾基金會陳孝祈送餐員表示,許多長者或許是因為資訊接受管道不多,因此送餐的時候,送餐員也會藉機宣導防疫措施、告知長者目前疫情的情況,希望增加長者們的防疫意識。

 

如今因為疫情關係以不接觸送餐為主,對長者來說也是需要時間適應。陳孝祈送餐員也分享,有一位壽豐鄉的阿嬤,因為有失智症症狀,會忘記便當改為放置送餐袋,加上阿嬤因為獨居關係,每次送餐員到來時都想請送餐員入內聊天,不過經多次提醒之後,阿嬤如今也能理解這樣的改變。雖然無法直接面對面,但送餐員在放置便當後,仍然會喊一聲:「阿公/阿嬤,便當放好囉!」增添一份安心與關懷。

 

 

門諾基金會-02.jpg

 

門諾基金會-03.jpg

 

門諾基金會-04.jpg

 

除了送餐車模式以外,目前門諾基金會的送餐服務得以深入花蓮的偏鄉社區,其中一項模式是社區的送餐志工協助,他們會以機車、單車機動性較高的交通工具穿梭社區送餐,門諾基金會也會提供酒精、口罩給送餐志工來進行防疫。負責美崙的送餐志工何大哥說,他擔任送餐志工則即將滿三年,其實跟長輩們平常就像是朋友一般,之前有一位行動不便又獨自居住的阿公,也會請何大哥協助換燈泡、請他教學使用3C產品,何大哥也很樂於協助幫忙。

 

不管是送餐員或者送餐志工,如今門諾基金會期盼盡力做好防疫措施、維持送餐服務的能量,讓長者們在疫情之下仍能「好好吃飯」。此外,目前門諾基金會也運用滙豐銀行去年所發起的防疫專案款項,購買物資與乾糧,預計下週陸續配發給所服務的個案,讓長輩們放在家中以備不時之需。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險峻,對於位在偏鄉獨居、身體不便或老老照顧的長輩們來說,若要出門準備餐食,更是增添不便與風險,因此也突顯出「送餐服務」這項長照服務的必要性。如今許多長者因為資訊接受管道不多,因此送餐的時候,送餐員、送餐志工也會藉機宣導防疫措施、告知長者目前疫情的情況,希望增加長者們的防疫意識。門諾基金會盼望接下來能夠兼顧防疫與服務,繼續盡力服務長者,平安度過疫情。

 

洄瀾網 |記者| 曾新宇/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