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原味直送「野菜箱」 花蓮市訂購平台上線囉!!
時間:2021-06-20 11:35:01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原住民農產線上訂購平台正式上線。魏嘉賢市長表示,「原味直送~箱子裡的部落」的平台是花蓮市公所向原住民委員會爭取110年度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所建置打造的數位平台,提供當季最新鮮且產自花蓮原住民部落的生鮮野菜給所有野菜愛好的朋友。上網只要輸入「箱子裡的部落野菜箱」或「原味直送野菜箱」等關鍵字,也可直接鍵入「https://mapolongkita.com/」網址,即可瀏覽來自部落的好味道。

 

市公所-04.jpg

 

市公所-07.jpg

 

花蓮市公所今年4月開辦農產栽種經營課程,邀請原住民族野菜學校校長吳雪月及周畢英書老師指導學員建立小農友善種植的觀念,有36戶小農報名參加。這項課程讓部落農民與專業講師、業者菁英、野菜達人等相互交流,也藉此盤點農民在農場規劃、栽種及銷售上的優缺點,加以精進及修正,其最終目的是希望提高農作物的經濟價值,建立小農友善種植的觀念,進而打造「原味直送~箱子裡的部落」品牌。

 

市公所-08.jpg

 

「原味直送~箱子裡的部落」就字面上解釋,是將最原始的味道直接外送。魏嘉賢指出,根據花蓮農改場研究,原住民食用的野菜不但蘊藏豐富的營養元素,更能夠抵禦自然氣候,因此透過課程,希望可以重現並賦與新的原住民野菜價值,同時在部落的串聯下,用野菜文化滾動出具有在地原住民的飲食文化。

 

原味直送野菜箱訂購平台日前正式上線,受到喜歡野菜食材消費者的歡迎。產品分為A、B、C等三種套餐,野菜的內容包括蘆葦心、山苦瓜、蕗蕎、秋葵、黃麻、南瓜心、野莧、南瓜、火蔥、昭和菜、龍葵、鵝仔菜、紫背菜、麵包果、苦茄輪胎、八月豆等多樣,每項套餐的價格均為400元。另外也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野菜,只要滿400元即可出貨。

 

市公所-09.jpg

 

最近甫自達固部灣部落卸下頭目一職的林金星,號召部落族人以友善耕種,一同打造部落野菜園,隨著部落婦女及長者陸續加入,這座野菜園不但成為部落重要的原住民野菜培育基地,更成為鄰近新夏部落文建站長者的開心菜園。夏愛華是嘎尼按部落的婦女,她與部落頭目及長者和婦女族人一起努力,以友善耕種方式活化部落內的耕地,更以菜園即花園的理念,點綴部落的風景也帶動部落共耕的農業文化。

 

何昇璁也是來自嘎尼按部落,早年在河床找了一塊地開墾,以耐心及毅力慢慢開墾搬運,悉心呵護每一樣栽種的作物,每天除蟲撿蝸牛,堅持不噴灑農藥,最後打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菜園。何昇璁認為,自然收成的農作物最健康也最安心,更是上帝的恩賜。

 

市公所-02.jpg

 

市公所-01.jpg

 

市公所-03.jpg

 

市公所-05.jpg

 

市公所-06.jpg

 

在原味直送~箱子裡的部落網站除了介紹各式野菜之外,還有如何以野菜的食材做出美味的料理。像是每年7月盛產的麵包果,可以加小魚乾與排骨煮成湯,也可以與綠豆混煮做成甜湯。苦茄輪胎若以傳統的阿美族煮法是直接水煮後,沾鹽食用或沾醬油蒜頭,也可以加入野莧、八月豆、昭和菜、蘆葦心及龍葵煮成湯。蕗蕎用鹽巴醃漬即可食,也可以切末用來炒蛋、炒肉絲或炒海鮮。

 

原味直送野菜箱每週五結單,每週二出貨,配送時間為一至二日,凡收貨地點為花蓮市、新城鄉及吉安鄉,均免運費送達。若收貨地址非免運區內,則以宅急便低溫配送。對於配送或運費有任何問題,可E-mail至mapolongkita168@gmail.com詢問客服。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