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臺灣香蕉前進日本笠間學童營養午餐三週年
時間:2021-06-24 11:40:04 來源:農糧署東區分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拓展臺灣香蕉等農產品在日本新消費族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於108年7月24日與日本茨城縣笠間市簽訂【強化飲食及文化交流發展合作備忘錄】,開啟雙方人員、食材、藝術文化及振興地區經濟等一系列交流。笠間市108年11月1日即第1次採購臺蕉供應學童營養午餐水果,今(110)年6月23日已是笠間市全體小學生連續3年選擇臺灣香蕉作為中小學校營養午餐水果,但在臺灣及日本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仍嚴峻狀況下,國與國人員的直接交流受阻,為表示感謝笠間市採用臺蕉作為營養午餐水果,農糧署署長代表錄製感謝影片,跟日本朋友一起歡度享用臺蕉的美味時刻及向日本人宣傳臺灣。另外自6月25日起,同步在日本笠間市最大連鎖「霞」超市笠間店開賣臺灣香蕉,讓當地市民也能享用美味臺灣香蕉。

 

 

 

農糧署-05.jpg

 

農糧署-01.jpg

 

臺蕉外銷量逐年提高 前進東京奧運

農糧署表示,臺灣香蕉輸銷日本已經有100年以上歷史,雖然全球許多溫暖國家都可生產香蕉,但是臺灣香蕉種植於北迴歸線附近,是全世界可經濟規模生產香蕉的最北端,植株生育期日夜溫差大,生育期約12個月,較熱帶國家7-8月還要長,有充足時間累積養分,因此具有香氣濃郁、質地細緻及甜度高等特色(香Q甜),在日本年長一輩小時候唯一可吃到的香蕉就是臺灣香蕉,且只有在生病、運動會或遠足才可吃到這種的珍貴水果。惟西元1970-1980年代菲律賓及中南美洲香蕉開始以低價行銷日本,逐漸取代臺蕉,日本年輕世代對臺蕉沒有特別感情,爰胡署長自105年起在駐日本期間即計畫性促進日本學童對臺蕉的認識及喜愛,以重新深扎根日本未來主人翁。臺灣香蕉外銷日本出口量從105年1,585公噸,至去(109)年3,691公噸,成長近132%,成果斐然。

 

農糧署-04.jpg

 

農糧署-03.jpg

 

該署為配合日本接辦奧運,自107年起開始推動香蕉產銷履歷良好農業規範基準(TGAP)升級成香蕉TGAP PLUS版,並輔導外銷供果園通過香蕉TGAP PLUS驗證,取得供應東京奧運選手食材資格。此次學童營養午餐選用的香蕉也採相同驗證規格,爰日本茨城縣笠間市的山口市長跨海表示:「今回、笠間市内全小中学校の子どもたちに提供される台湾バナナは、生産や出荷の安全安心を保証する適正農業規範(TGAP PLUS)の認証を受けたもので、東京オリンピック選手村の食材基準を満たしています。香りが強く独特の粘りと甘味が特徴の台湾バナナを学校給食に提供でき大変うれしく思っております。」,內容為【本次提供給笠間市內所有中小學學童享用的臺灣香蕉,擁有保障生產及出貨等安心安全的良好農業規範(TGAP PLUS)認證,也符合東京奧運會選手村的食材規定基準。能提供香氣強烈、擁有獨特黏性及高甜度的臺灣香蕉作為學校營養午餐,我感到十分高興。】

 

農糧署-02.jpg

 

最後該署表示,臺灣可全年培育果肉質地細緻、香氣濃郁、風味絕佳的香蕉,是國人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水果,深受國內外消費者喜愛。近期在受新冠肺炎影響,國人外出採購蔬果機會也減少,因此該署特別輔導農民團體產製蔬果箱,可宅配到家,當然包括當季香蕉,請消費者至該署(農糧署全球資訊網>新聞最前線>最新消息>超方便!宅在家也可買到優質蔬果箱喔!!)查詢喜歡新鮮農產品,為自己營養健康加分。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