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視訊共學不停「客」 代表、村長、公所員工線上拚客語認證
時間:2021-06-24 14:24:08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公所響應客家委員會「停課不停學 客語學習不中斷」理念,將原面對面授課的「110 年客語認證初級班」轉為線上課程,邀請客委會客語薪傳師鍾蕙伃校長視訊授課,並善用數位資源及設備輔助學習。本梯次課程共有45名學員報名參加,其中包含吉安鄉代會主席邱美雲、代表黃松生、溫文谷、村長陳源忠、吳國權、劉文賢與公所員工、社區民眾等一起線上共學,年長者80歲、年幼孩子也抱在媽媽懷中啞啞共學,是特別的「客」程分享。昨(23)為開班第二堂課,吉安鄉長游淑貞親自上線鼓勵同學們,並以去年通過初級認證、身為「學姊」的身份分享學習秘訣,為大家加油打氣。

 

 

吉安-04.jpg

 

吉安-01.jpg

 

客家事務所所長謝美惠表示,防疫宅在家停課不停「客」,本次客語能力初級認證班,於本月十六日起,為期十二週,每週三下午三時至五時,以及晚上七時至九時共開設二班次,讓學員們彈性自主選擇學習時段。本次學員平均年齡五十歲,游淑貞鄉長貼心考量大部分的學員使用手機學習,因此特別責成課室添購12吋的手機螢幕放大器以及喇叭供學員借用,增加上課的舒適度,也降低長時間學習眼耳疲勞感。

 

80歲的邱桂蘭是班上年紀最長的學生,她表示活到老學到老,立志要通過客語初級認證拿到證書,她也感謝鄉長體貼銀髮長者,讓科技學習不分年齡,透過手機螢幕放大器呈現比原本放大四倍的效果,讓盯著螢幕學習客語變得更輕鬆,上課起來加倍有趣。本次年紀最輕的學員為28歲陳曉諭,她表示,雖然第一次參與線上課程,對於操作程序相當陌生,在老師細心引導與測試下,讓同學們很快就能上手,一起快樂學習。

 

吉安-03.jpg

 

吉安-02.jpg

 

鄉長游淑貞說客語學習融合在生活中,只要敢說就一定有好收穫,她也分享自己平時公務行程中,所接觸的鄉親們都非常樂意以客語對談,讓她在生活中自然接觸客語情境進而學習。游淑貞也提到,若鄉親有興趣想一同線上學習客語,歡迎聯繫客家事務所(03)-8549592分機25,加入初級認證考試行列。

 

吉安-05.jpg

 

吉安鄉公所提供洽公窗口客語服務外,鄉長游淑貞帶領公所團隊跟隨中央核心政策,打造客語無障礙的學習環境,去(109)年度親率12位鄉公所同仁通過全國客語初級認證考試,並獲得客家委員會109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評核績優單位,鄉(鎮、市、區)公所組「佳等」成績,獲頒五十萬元獎勵金。吉安鄉公所將妥善運用獎勵金,包含持續開設常態性客語認證班、辦理親子比賽、添購工具書及繪本、製播影音教學帶…等,希望藉各方面的沉浸式客語,融入在地生活,發揚客家語言文化永續傳承。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