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防疫清消、登革熱消毒雙管齊下,游淑貞籲「巡、倒、清、刷」維護清淨家園
時間:2021-09-06 16:05:50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全鄉防疫清消不間斷!吉安鄉公所清潔隊持續進行全鄉巡迴預防式消毒外,亦雙管齊下同步進行登革熱防治工作,開啟今年度第三次的十八村噴灑藥劑日程,於九月六日起至十月二十七日止,展開鄉內巡迴防治病媒蚊消毒作業。

 

 

吉安-02.jpg

 

吉安鄉長游淑貞親自說明,從噴灑位置就能辨識清潔隊員正在執行何種消毒工作。她指出,民眾若見到消毒藥劑針對全面性大面積的噴灑,且維持在人行高度,為次氯酸鈉水的防疫清消;反之,若噴灑於雜草空地、路緣土壤、水溝低窪等較低範圍,或花圃、花盆及儲水容器等,則為登革熱防治消毒工作。

 

 

吉安-01.jpg

 

為在登革熱好發季節期間,有效消滅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等病媒蚊蟲,吉安鄉清潔隊增額安排三次的防治登革熱巡迴消毒日程,並固定更換施作藥劑,防止抗藥性的產生。清潔隊長樊一明說明,進行防治藥劑噴灑作業時,採取「水霧式」及「煙霧式」等兩種方式,水霧式適用於戶外開放環境,而煙霧式則加入助煙劑,以煙霧形式針對如水溝等較密閉空間進行全面消毒。

 

吉安-03.jpg

 

游淑貞表示,防治登革熱有賴鄉親共同維護,正確落實「巡、倒、清、刷」四步驟,巡視住家周邊是否有不必要的容器,將之清除回收,而水缸、花瓶等盛水容器,必須每週倒水刷洗,徹底清除病媒蚊繁殖溫床,以降低登革熱傳播風險,守護清淨家園衛生安全。

 

吉安鄉各村將依序進行為期兩天的噴灑藥劑日程,完整期程將公告於鄉公所網站及臉書粉絲專頁,若當日遇雨,會安排於全鄉噴灑完畢後再另行施作。預防登革熱使用的環境衛生用藥,經稀釋調配後對人體未有危害,但仍呼籲民眾事先將戶外衣服及食物收起、家禽及家畜移至他處並緊閉門窗,敬請鄉親多加留意。

 

吉安-04.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