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市代會定期大會開議 魏嘉賢施政報告
時間:2021-10-18 14:06:02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民代表會第21屆第6次定期大會今天開議,魏嘉賢市長在施政報告上表示,就任第18屆花蓮市長職務即將邁入第四年,這一路來秉持著「友善宜居,安全便捷,族群共榮,觀光活力」四大施政理念創造幸福有感的美好家園。他提到,日前因圓規颱風外圍環流帶來強風豪雨,市區發生積淹水的災情,幸而有行政團隊的支持與努力不懈,讓花蓮鄉親安然度過,未來他將與行政團隊以穩健踏實的腳步,持續完成硬體公共工程,逐步實現「活力城市,健康花蓮」的目標。

 

 

市公所-03.jpg

 

定期大會自即日起至10月29日止,一連召開12天,主席蘇美珠表示,這次定期大會將審議明年度總預算,同時聽取魏市長施政報告與各業務單位的工作報告,其他還包括市政總質詢、審議市公所提案與代表提案等議程。她說,針對明年度總預算,關係到市政建設的發展,希望與會代表本著職權,與市公所理性審慎探討,讓預算能夠更切合實際,而施政也能更為符合市民需求。

 

市公所-01.jpg

 

魏嘉賢針對這半年來重點施政成果進行報告,在報告之前,他先向所有第一線防疫人員以及每位市民朋友的配合表示感謝。魏嘉賢說,國內疫情從今年5月升級警戒,一直到7月底才逐漸降級,大家度過警戒緊張的時刻,儘管全臺目前的疫情還在控制之內,但全球疫情狀況仍在持續惡化中,他強調,防疫準備工作不容懈怠,花蓮市公所在進行防疫工作的同時仍將持續推動市內各項基礎建設,不會因疫情而停擺。

 

 

市公所-03.jpg

 

在施政報告方面,魏嘉賢針對這六個月來致力市政建設、社福、族群文化、城市外交、觀光推動、環境清淨等做詳述說明。魏嘉賢表示,大家關切的菁華橋改善工程已爭取到花東基金,加上市公所自籌款,將在近期內進行改善。嘉邑行善團捐助的新農兵橋改建工程進度超前,預計明年8月將可完成通車。市公所爭取花東基金執行「蛻變•創生—花蓮市公園串珠營造計畫」,日前已開始進行起掘佐倉無主墓基安奉及納骨作業,並規劃新設進豐生活園區兒童遊戲區,設計貓頭鷹等造型遊具,為學齡前兒童打造遊樂場域。

 

日前,圓規颱風外圍環流帶來強風豪雨,一連影響三天,魏嘉賢特別對此做了說明,他指出,花蓮市接獲多起路樹倒伏與積淹水災情。魏嘉賢指出,花蓮市區汙水系統爆管主要有幾個因素,其一為「雨污水混流」的問題一直未能解決,其二為南濱滯洪池尚未新建。

 

魏嘉賢說,由於污水下水道系統應為封閉狀態,只會有家戶污水,但因早期污水家戶接管作業雨污水並未分流,等同將住家屋頂雨水收集起來灌入污水幹管系統,在強降雨來襲期間,大量雨污水透過污水幹管流入花蓮市,造成污水人孔蓋爆管溢流路面,在強降雨發生的時候,勢必造成市區發生淹水的問題。另外,南濱抽水站的抽水機組功能完備,滯洪池能有效改善市區發生淹水的問題,因此加速推動南濱滯洪池的新建是當務之急。

 

圓規颱風外圍環流帶來豪大雨當天,國福里防汛道路以及北濱外環道均發生淹水狀況,包括工程隊、清潔隊等均派員全力恢復排水設施功能,且透過抽水馬達將積、淹水狀況排除,清潔隊員並接力清掃淤泥、樹枝、落葉等異物,力求在最短時間 恢復道路正常通行。由於雨勢過於猛烈,忠烈祠前新興路路基在10月12日傍晚遭到掏空損壞,建設課在第一時間派員前往以三角錐示警,並在隔天會同廠商灌漿搶修。當天也因水保局發布花蓮縣大規模土石流警戒,花蓮市公所立即落實疏散撤離及收容安置工作,確保國福里保全戶不受災害威脅。

 

在社福推動方面,花蓮市公所今年創全鄉鎮市之先,開辦實物銀行,將各界捐助的物資統籌分配,透過實物銀行平台轉贈給生活陷困的家庭或個人。魏嘉賢強調,實物銀行的愛心不分區域,不限制只有設籍花蓮市,希望可以照顧到每一個需要幫助的家庭。

 

魏嘉賢在施政報告最後,再度感謝每辛苦的市公所同仁日以繼夜地守護花蓮市民的安全,也感謝市民代表會支持各項防災整備預算,共同打造友善宜居、安全便捷的花蓮市。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