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當環保衣物遇上藝文生活美學,游淑貞與鄉親變身舊物再利用達人
時間:2021-11-02 14:18:05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近年來快時尚風潮影響,舊衣物的去留成了嚴重的環保問題,吉安鄉長游淑貞為強化鄉親環保意識,發揮創意巧思,不只透過例行性環保宣導增進民眾對環境意識的了解,吉安鄉公所更開啟一系列閒置衣物大改造課程,將「環保」搭配「藝文」創意呈現,獲得鄉親大力支持,活動場場爆滿。

 

 

吉安-06.jpg

 

吉安好客藝術村很繽紛!鄉公所在十月份推出精彩的「寇維19日記~2021花蓮曬被節在吉安」拼布藝術展,讓在地鄉親不僅大飽眼福,還能學習實用的簡易拼布與編織技巧,變身環保生活創意達人。繼前次「傳承古早纏花技藝文化的春仔花研習」、「藝想不到的拼布樂趣」等手作課程獲得鄉親熱烈迴響後,再次推出「繽紛吉安 舊衣鉤織DIY」課程,體現生活美學。

 

吉安-07.jpg

 

游淑貞親臨活動現場與學員們共同拿起鉤針重溫編織夢。她笑說,過去就讀幼保科,曾在製作教具課程中,接觸過女紅手工編織技藝,幸好沒有還給老師!她也表示,從來都不知道家中過季的衣服,及舊床單可以拿來做腳踏墊、手提包等生活用品,實際接觸後療癒程度達百分百,不論是用力扯床單的抒壓感、還是裁剪時的專注度,甚至透過編織所帶來心靈層次的寧靜,豐富感受一次滿足。

 

游鄉長使用鉤針的專業手勢,讓學員不禁讚嘆!指導老師劉秀華看見游鄉長展現純熟的技巧,現場致贈一只鉤針給游鄉長,並規定要在期限內繳交作業,也勾起游鄉長滿滿的校園回憶。

 

吉安-01.jpg

 

吉安-05.jpg

 

吉安-02.jpg

 

吉安-08.jpg

 

教授家庭廢舊衣再造的老師劉秀華說,布料與生活其實很貼近,以鉤針重新編織成腳踏墊、杯墊、毛孩子的窩等實用生活小物,賦予舊衣新生命。她非常感謝游鄉長對於藝文的重視與推廣,除了於好客藝術村辦理拼布藝術展,也結合雙十國慶曬被節,讓更多人瞭解到早期家中舊衣物縫製成的百衲被,也能創作出令人嘆為觀止的拼布藝術作品。

 

吉安-03.jpg

 

吉安-04.jpg

 

文化及觀光發展所危所長表示,於繽紛十月後好客藝術村吉野藝文館接續為鄉親帶來「遊藝騁懷-無垢雅集聯展」,由在地藝術家顏文堂師生為鄉親帶來精彩十一月的水墨世界。鄉長游淑貞感謝在地藝術家們對公所各項活動熱力支持,吉安好客藝術村月月精彩、日日驚奇,誠摯邀請鄉親一同參與每場藝文饗宴。

 

洄瀾網 |記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