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身體莫名疼痛 原來是「公主病」上身
時間:2021-11-03 15:24:44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40歲的陳小姐,平時沒有不良嗜好,除了偶爾與同事快走當作運動、假日躺沙發追劇外,就是一個標準上班族。但最近半年不知怎麼了,身體多處莫名疼痛,甚至影響睡眠品質,一度擔心自己是否提早進入更年期,從婦產科看到神經科,做了相關檢查都找不出病因,直到復健科醫師確診為「纖維肌痛症」,經一段時間的藥物及復健治療後,疼痛症狀已獲得改善。

 

門諾-01.jpg

 

門諾-02.jpg

 

門諾醫院復健科醫師郭惟致表示,纖維肌痛症確切的致病原因不明,但一般認為主要是腦部神經迴路受到影響,因腦部不正常放電,對於周邊感知的訊號錯誤所導致,盛行率約2-6%,好發於30-50歲之間的族群,其中以女性患者居多。因為一碰就喊痛,且看起來總是很疲累沒精神,所以又被稱為「公主病」。除了中樞神經系統失調外,長期缺乏運動、患有慢性運動傷害、太過勞損或曾經有過心理創傷者,都有可能引發公主病。

 

門諾-03.jpg

 

門諾-05.jpg

 

醫師指出,雖然公主病目前無法以醫學檢驗儀器確診,但可依其特徵判定,包括:慢性疼痛三個月以上、找不出其他病因、身體左、右側、腰部以上、腰部以下、及中軸部位出現多個疼痛點,且合併記憶力變差、睡眠障礙、大小便狀態改變如腸躁症、慢性疲勞等。治療方面,除了使用抗癲癇、抗憂鬱的藥物以及定期的物理治療外,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就是運動,不管是有氧運動、瑜珈、肌力訓練、游泳等,都能有效緩解疼痛、穩定病情。 

 

公主病是可以治癒的,患者除了配合醫師開立的藥物治療,其實在家裡也可以透過簡單的運動達到伸展、放鬆的效果。物理治療師王志銘介紹4種躺著就能完成的居家運動,不僅有效舒緩疼痛,只要持之以恆,對於病情的穩定與恢復將有很大的幫助。

1、下背部伸展:仰躺屈膝抱胸,躺在床上或舖有瑜珈墊的地板上,雙手環抱膝 並往胸口壓,稍微感覺到緊繃後就維持20-30秒,重複4-5次。

2、單邊伸展:仰躺兩腳膝蓋彎起後,上半身保持穩定,右手抓著床邊或是地面, 左手扶著右膝蓋往左旋轉,稍微感到緊繃後即可換邊,並重複4-5次。

3、肩頸放鬆:身體先向左邊側躺彎曲,保持身體穩定後將右手緩緩攤開,眼睛視線跟著手而轉動,此時便能感受肩頸緊繃,一樣維持20-30秒後,即可換 邊進行並重複4-5次。

4、直膝抬腿:將毛巾套在腳底,然後把腿往上拉抬,以達到拉筋效果。

 

除了躺著做運動,王志銘說辦公室裡也能坐著進行伸展運動,首先找一張有靠背的椅子,坐穩直立,雙腳平踩在地上。左手扶著椅背,右手扶住頭部慢慢往右邊往下壓,感覺左邊的頸部稍微緊繃就停留20秒後,再緩緩換另一邊,左右兩邊各重複4-5次即可。治療師提醒,不論是哪一種伸展運動都不要一次拉得太用力,量力而為就好,因為對患者來說 拉過頭反而會更痛或無法放鬆 ,效果反而不好,以患者耐受度為主,慢慢地做,養成運動習慣,相信對於病情一定大有幫助,早日脫離「公主病」的惡夢。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