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客家文化藝術節大展飼養閹雞,重現客庄農村謝神恩榮景
時間:2021-11-18 21:21:09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客家庄年度盛會「客家文化藝術節」系列活動於今日上午在吉安鄉五穀宮敲響開場鼓,首先登場的是「閹雞秤重比賽」,在吉安鄉長游淑貞及各位貴賓的見證下,五十餘隻身形飽滿、羽毛亮澤的閹雞,配合著眾人的驚嘆與期待,輪番上陣、爭奇鬥艷、秤量體重,最終由吉安村吳姓民眾養的大閹雞,以十四斤十三點四兩奪下冠軍寶座。

 

閹雞-01.jpg

 

閹雞秤重比賽集結鄉內各路養雞達人,細心照料飼養超過六個月以上,賽果出爐後,飼主們將雞放於鄉公所特別搭建的圍籬之中,供眾人拍照觀賞,飼主們也以雞會友,互相交換養雞心得。奪冠後樂得笑呵呵的飼主表示,平常跟媳婦一起在家裡後院飼養,以餵食玉米等五穀雜糧為主,他覺得最重要的是把雞像家人一樣照顧、呵護,就能頭好壯壯、快快長大謝神恩。

 

閹雞-10.jpg

 

活動中,鄉長游淑貞也帶著一隻大閹雞以吉安鄉公所的名義出賽,秤量後重達九斤十五點六兩,雖未躋進優選名單,但在眾人鼓勵下決定明年再挑戰!此外,鄉民代表黃松生、稻香村長鄧桂英也帶著自己飼養閹雞一同來參賽,出席貴賓還有客家委員葉仁基、代表蔡文隆、永興村長陳源忠、宜昌村長鍾雪香、客家大佬范振城等一同共襄盛舉。

 

閹雞-04.jpg

 

為維護比賽公正、公平,鄉公所特別安排專業閹雞師擔任評審,嚴格檢驗雞隻是否閹割完全。住在干城村年輕的黃姓閹雞師表示,平常的正職為工程師,為承接起吉安客家聚落傳統產業,從七、八年前開始斜槓從事閹雞工作,也希望在地客家文化能夠被更多人看見、永續傳承。特別前來擔任評審的范振城「范叔」說,看見大閹雞,就回想起小時候在農村家家戶戶養雞,十月半祭祀敬神後互相分享的溫馨回憶。

 

閹雞-08.jpg

 

閹雞-03.jpg

 

閹雞-02.jpg

 

獲得前三名以及十五名優選的閹雞,將「晉升」為天神良福雞,參與明(19)日上午舉行的天神良福祭。客家事務所長謝美惠說明,閹雞是由小公雞約四到八週時,請閹雞師傅實施閹割手術,閹割後的雄雞較為溫馴、不具攻擊性、活動能力下降,因此肉質的脂肪含量較高,而參賽的閹雞大多已豢養七個月左右,客家鄉親不僅要比誰家養的閹雞最重,更以牠的大小來展現對神明的敬意,祈求豐收與平安。

 

閹雞-09.jpg

 

閹雞-11.jpg

 

游淑貞說,為延續客家庄的特有感恩、精神文化,鄉公所特別於農曆十月十五日下元節前夕辦理客家文化藝術節系列活動,除了鼓勵鄉親參與閹雞秤重比賽,更將進行謝恩敬神的天神良福祭「完福儀式」,感謝天公保佑過去一年的五穀豐收與平安順利,還有精彩趣味的「打嘴鼓」比賽及頒獎典禮,歡迎鄉親前來體驗吉安鄉客庒的風土人情。

 

閹雞-05.jpg

第一名十四斤十三點四兩吳○君

 

閹雞-06.jpg

 

閹雞-13.jpg

第二名十三斤六點五兩邱○滿

 

閹雞-07.jpg

第三名十三斤五點三兩李○福

 

一一○年度客家文化藝術節閹雞秤重比賽獲獎名單,第一名十四斤十三點四兩吳○君、第二名十三斤六點五兩邱○滿、第三名十三斤五點三兩李○福,以及十五名優選者分別為翁○妹、黃○廉、邱○增、黃○德、謝○毅、鄧○英、蕭○梅、謝○嶽、張○蓮、謝○澄、詹○奎、林○晏、黃○妹、鍾○蘭及蔡○美。

 

閹雞-12.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