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慈院、台灣骨王攜手 產學合作新科技輔助醫學教育
時間:2021-11-25 16:14:58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十一月二十五日上午,花蓮慈濟醫院與台灣骨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舉辦「科技產業於醫學教育訓練之創新與臨床應用發表會」,以骨王通過食品藥物管理署查驗登記之「OOOPDS - 3D醫療影像處理手術規劃軟體」為基礎,支持花蓮慈院「以病患為中心的骨盆安全重建之路:使用3D模擬輔助手術復位固定」計畫,未來透過骨折重建模擬軟體及雲端傳遞功能,即能夠進行術前精密規劃後再進行複雜骨折手術,有效減少手術時間、患者的出血量,降低手術風險。林欣榮院長、陳宗鷹副院長與骨王生技公司執行長王民良代表簽下象徵合作的簽約板,共同期許未來為傷病患開闢一條更安全的骨骼重建之路。

 

 

慈濟-03.jpg

 

花蓮慈院教學部在謝明蓁主任的帶領下,長期致力推廣醫學教育與現代科技結合,骨科部暨教學部副主任葉光庭代表和骨王合作的「以病患為中心的骨盆安全重建之路:使用3D模擬輔助手術復位固定」計畫,獲2021年國家新創獎之「臨床新創獎」肯定,所建置的多點觸控解剖軟體平臺,能幫助醫學生除了透過大體老師,進一步以3D模擬的方式擁有更多練習的時間和機會。葉光庭副主任說,每一個產學合作的初衷都是希望能夠幫助到病人,而這次與骨王的合作結果也已實際應用在臨床上,幫助今年四月二日臺鐵太魯閣號出軌事件中一名嚴重骨盆骨的傷者,以3D模擬平臺為輔助,完成術前的模擬和手術中的進行,順利重建骨盆,並在醫院獲得良好治療,最後康復出院。

 

慈濟-04.jpg

 

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表示,儘管花蓮慈院與慈濟大學醫學院有無語良師的奉獻,但並非所有的醫療院所都有足夠的手術模擬資源提供給醫師和醫學生,有了這個多點觸控解剖軟體平臺,大體老師的大愛結合高科技應用,能精準地計算與模擬每個手術步驟及過程所需注意的細節,未來不只骨科患者,將有更多不同科別的醫師與病人受益。

 

慈濟-04.jpg

 

「秉持著與傷病患『感同身受』的原則,是我們公司的核心理念。」骨王生技公司執行長王民良分享,二十多年前之所以開始研發醫療相關產品,是源自於一名手術患者在術後對醫護一句飽含真心的「謝謝」,謝謝醫療人員用心治療、減緩他的疼痛;這一聲感謝,讓王執行長決心發揮專長,透過所學的專業盡力減少病患的苦。此多點觸控解剖軟體平臺包含解剖和病理等功能,不僅能真實呈現呼吸道系統、淋巴系統、心血管、泌尿或神經系統等硬組織及軟組織,還結合國考題題庫,讓學生能夠完整學習並實施測驗,經過反覆的操作應用,不斷訓練,以達到精熟的效果。

 

 

慈濟-01.jpg

 

慈濟-02.jpg

 

花蓮慈院與台灣骨王攜手合作此計畫,透過術前模擬程序且後續應用在臨床醫療,除了太魯閣號出軌事件裡的骨盆骨折患者,還有一名八月份車禍事故中的傷者已完成手術,目前正持續復健復原。葉光庭副主任指出,骨盆骨折的手術時間長,且一般難以在大體老師身上模擬真實撞擊的骨盆骨折粉碎情形,而藉由和骨王的計畫合作,結合慈濟大學模擬醫學中心的無語良師課程,讓學員能夠在實際進行大體操作前,進行術前的軟體模擬,不僅能使學生更快速學習和熟悉複雜手術,也造福更多傷病患者,提升手術的安全性。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