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疫情變化多端,醫師創防疫公式教民眾自保
時間:2021-12-03 09:53:39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Omicron變異株傳播速度快攻破多國,引發全球關注,為了防範Omicron變異株來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針對第1到3類接對象,第2劑施打滿5個月者即可開放接種第3劑。面對疫情的變化多端,研發防疫利器「Taiwan Box」的門諾醫院麻醉科醫師賴賢勇自創防疫公式:R=V×T÷I  。呼籲民眾做好個人風險評估,才能防範病毒入侵。

 

門諾-03.jpg

 

門諾-02.jpg

 

Omicron變異株使得全球疫情再添嚴峻,雖然國內目前尚未出現案例,但民眾仍不能掉以輕心,尤其面對即將到來的跨年活動,除了務必遵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最新指引,門諾醫院麻醉科醫師賴賢勇綜合了世界各國發表的期刊論文,創立了一套防疫公式:R(Risk感染危機)=V(Virus病毒濃度)×T(Time接觸時間)÷I(Immunity免疫能力),並建議民眾,只要將這套公式落實在生活中,不論面對的是哪一種病毒,對於降低感染風險將有很大的助益。 

 

門諾-01.jpg

 

賴賢勇說,公共衛生從個人做起,民眾應建立個人的防疫機制。而如何減少病毒的濃度,戴口罩就是很好的方式。他舉例說:假設所處的空間裡有2個人,有1人攜帶病毒,但2人都未戴口罩,另一個人的感染風險就相對提高。若2人都有戴上口罩,即便是最基本的布口罩,感染機率也會降低60%,更何況醫療級口罩的防禦力更高。因此;呼籲民眾,口罩務必戴好戴滿,因為病毒需要飛沫或氣溶膠當作載體,戴上口罩不僅是一種物理阻隔,也是保護自己與他人。除了降低病毒濃度,免疫力的提升也很重要,如何提升?醫師表示,日常的運動健身外,疫苗注射就是增強免疫力的最佳方法,尤其完成2劑疫苗的接種後,即使暴露於風險中,染疫機率也會降低,就算染疫,罹患重症的機率也會下降。此外,染疫風險也會隨著與病毒接觸時間的長短而有所不同,因此建議民眾,在疫情尚未完全平息前,進出公共場所、人潮聚集的密閉空間等盡量不要久留,尤其不可將口罩脫下,才能降低感染風險。 

 

 

門諾-04.jpg

 

此外;民眾應注意室內通風性,好讓室內外的空氣充分對流,如果室內只有一扇窗戶,則可開啟房門,或在窗戶斜對角設置一台電風扇,加速空氣流通,而室內裝設空氣濾淨器也能有效降低病毒濃度。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最新疫苗接種情形,疫苗人口涵蓋率第1劑超過7成,第2劑破5成6,但病毒會自找破口形成突破性感染,對沒打疫苗的民眾造成威脅,因此呼籲尚未接種疫苗的民眾,應盡快完成2劑的疫苗注射。

 

面對病毒的詭譎多變,賴賢勇強調,「接種疫苗」、「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並保持生活周遭的「通風」,是對抗新冠病毒的不二法門,民眾不需過度恐慌但也不得太過輕忽,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時刻套用防疫公式,不僅是愛護自己也是保護他人的最佳防疫之道。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