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腦症病友現身講座 高歌分享腰腹腔引流術
時間:2021-12-03 16:52:50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近幾年來,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部,運用腰腹腔引流手術治療水腦已累積近千位病人,通常病人伴隨水腦症出現的記憶減退、步態失調走路不穩,甚至尿失禁等症狀,手術後即可獲得很大改善。部主任蔡昇宗3日在台灣醫療科技展分享,病友林先生高歌「小丑」見證術後復原的狀況,贏得熱烈的掌聲。

 

 

慈濟-01.jpg

 

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蔡昇宗主任3日下午以「創新醫療慈悲心,能醒能走」分享巴金森病及水腦症的臨床治療。病友林先生與太太兩人也現身講座,分享他們就醫的故事。

 

二年多前,罹患巴金森病多年的林先生,因為症狀已嚴重到臉部僵硬、無法正常說話、飲食,走路只能碎步前進,生活幾乎無法自理,甚至還出現尿失禁,於是到花蓮找林欣榮院長醫治。林院長除了當場幫林先生減藥,結果經核磁共振檢查,也印證林院長在門診時的研判,導致林先生症狀加重的原因是水腦,不是巴金森病。

 

慈濟-02.jpg

 

蔡昇宗主任指出,腦部每天會分泌約500cc的腦脊髓液,於腦室與脊椎內循環,但隨腦部功能衰退,導致腦水積於腦室,壓迫神經,就會出現記憶缺損、步態不穩、動作緩慢、頻尿甚至失禁,這些都是常壓性水腦症的典型症狀,但病人也因這些症狀常會被誤認為是阿茲海默症或巴金森病。

 

蔡昇宗主任說,腦水循環出問題,積在腦部的水,除了壓迫到腦神經,也可能導致沒有完全排放的廢棄物在腦部堆積,引流手術就是要治療這兩個問題,但因為傳統腦脊髓液引流手術一定要開腦,導致病人會有比較多的顧慮,而不敢接受手術。

 

最近幾年才興起的腰腹腔引流手術,是在腦水循環會經過的腰椎處放置細細的引流軟管,將腦室內的脊髓液排至腹部,使擴大的腦室變小,不需要開顱,手術傷口小、恢復快;蔡昇宗主任說,除了提高安全性,腰椎腹腔引流管還設有了一個非侵入性的調節壓力裝置,方便醫生在門診時調節腦壓。

 

經以腰腹腔引流手術治療後的林先生,隔天清晨尿失禁症狀即獲改善,幾天後即可大步邁前,可以高歌,吃飯穿衣全可靠自己,和就醫前判若兩人,全家人也重拾幸福生活。

 

慈濟-03.jpg

 

家住新北市的林先生特別與妻子來到台灣醫療科技展,參加花蓮慈濟醫院專題講座,林太太的感受特別深。她說,眼看著丈夫的病情無能為力,她陪伴丈夫四處尋醫,嘗試各種民間療法都無法獲解決,夫妻兩人身心苦不堪言。幸好,林欣榮院長、蔡昇宗主任找出病因對症治療,她先生的水腦問題解決了,巴金森症狀變輕了,夫妻倆現在可以四處走透透,走步道登階梯等都不是問題。

 

林先生非常開心,秀出身上的術後的傷口幾乎看不見,更高歌唱完「小丑」,台下聽眾十分感動,掌聲不斷。

 

蔡昇宗主任說,常壓性水腦症是可以治療的,越早發現,越早治療,引流手術後的治療結果也常有戲劇化的改善,目前已逐漸獲得神經外科醫學界的重視。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