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人本醫療結好緣,江阿嬤發願捐贈居家訪視車
時間:2021-12-28 14:44:28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八十七歲的江阿嬤因為骨質疏鬆等問題,長期在花蓮慈濟醫院就診。江阿嬤說,因為家庭醫學部的謝至鎠醫師真的很細心,加上看到花蓮慈濟醫院心蓮病房的常常幫末期病人圓夢,因此很想也為有需要的病人盡一份心力,在家人的支持下,二十八日上午,江阿嬤決定將自己存起來的老人年金,化作醫療團隊社區緩和醫療居家訪視用的交通車,捐贈給花蓮慈院。

 

慈濟-02.jpg

 

「這是我的心願,我要自己完成。」身體硬朗的江阿嬤表示,兒女跟孫女都很支持她的決定,也提過想要幫她圓滿心願,但是江阿嬤說,就像花蓮慈院心蓮病房安寧療護團隊為末期病人圓夢一樣,幫助醫療團隊去救人,就是她的夢想。所以,江阿嬤就把這些年來存的老人年金捐出來,買了一台居家訪視車,讓緩和醫療科的護理團隊,可以個案家中做居家照護。

 

慈濟-02.jpg

 

心蓮病房護理長江青純表示,目前緩和醫療居家護理師團隊有六人,每個星期要服務約150個末期病人,由於末期病人的狀況比較複雜,有時候同一個病人,一星期要去居家照護兩次以上,在原本只有五台訪視車的情況下,面對北到崇德、富世村;南到壽豐溪口、水璉村,這麼廣大的服務範圍,團隊只能想辦法接送來互相支援,現在有了江阿嬤捐贈的交通車,就可以讓團隊一個護理師一台交通車,去到更多需要的地方,幫助到更多需要的病人及家屬。

 

緩和醫療科主任謝至鎠醫師表示,跟江阿嬤之間的因緣,除了有門診診療之外,還有阿嬤的外孫女黃佳慧,因為阿嬤的外孫女佳慧從事長期照護工作,所以,跟花蓮慈院平常就有互動,尤其是在多次的心蓮病房圓夢計畫中,常常出車出力,借用復康巴士來幫助末期病人圓夢,雙方因著對生命的熱愛與尊重,結下了好因緣。

 

慈濟-01.jpg

 

慈濟-03.jpg

 

護理部副主任王淑貞補充說,還有江阿嬤的好手藝,手工蘿蔔糕也讓團隊印象深刻。而且除了捐車以外,江阿嬤的外孫女在知道心蓮病房有為末期病人進行芳香療法後,也特別捐贈了一批芳香精油,要讓安寧療護團隊使用,舒緩末期病人在生命末期身體上的不適,能更輕鬆、更體面、更自在的面對接下來的生命旅程。

 

捐贈儀式上由花蓮慈院副院長羅慶徽、緩和醫療科主任謝至鎠與護理部副主任王淑貞代表接受。謝至鎠醫師還特別開著江阿嬤捐贈的交通車,載著阿嬤與家人繞了一圈,讓江阿嬤知道這台車是如何載著醫護團隊,深入部落社區幫助病人。羅慶徽副院長現場也回贈感謝狀給江阿嬤,並向江阿嬤承諾,團隊一定會堅守崗位,珍惜她的用心付出,努力的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