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縣政府舉辦花現天文解說員授證儀式 觀光人才培訓不間斷
時間:2022-03-10 15:21:15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政府昨日舉行「花現天文解說員」三星級認證授證儀式,本次共有13位學員通過認證,授證儀式結合今年天文解說培訓的首堂課程,獲得認證的解說員現場分享學習過程,鼓勵新的學員將興趣轉化為專業,成為新世代協槓專業人才。

 

觀光處長張志翔表示,近年花蓮持續推展多項特色旅遊如親子旅遊、寵物旅遊、香味旅遊等,而花蓮有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條件如較少的光害及良好的空氣品質,非常適合發展夜間的賞星及天文旅遊。

 

張處長說,因此在軟體條件方面,為培育環境教育與觀光產業人才,花蓮縣政府自109年開辦「流星花蓮-山海星光天文系列活動」天文解說員及培訓課程,經過去年紮實的課程及考核,上半年有7位通過「花現天文解說員」認證,下半年則有13位,目前花蓮縣共計20位學員取得三星級天文解說員資格,其中包含導遊領隊3名、民宿業者3名、大農大富生態解說員8名、景區解說員2名、農場經營者1名、自由業3名,期待解說員未來將自身的專業結合天文賞星專業,讓花蓮的天文旅遊遍地開花、多元發展。

 

天文解說-01.jpg

花現天文解說員黃廉芳先生分享經驗

 

天文解說-02.jpg

 

本次於瑞穗國小頒發三星證書與徽章,共有7位學員參與授證,並分享去年學習及認證經驗,傳承與新加入的學員,其中代表受證的是在富里經營民宿的邱曉菁小姐表示「上課之後,現在能為住客導覽花蓮的美麗星空,為自營民宿帶來更多的附加價值,可以把興趣跟工作結合在一起,是人生中最棒的事!」去年一整年度的課程來回富里、光復從不缺席,邱曉菁小姐用自身經驗勉勵新進學員們,只要不怕辛苦,一定會有收穫的!

 

花蓮縣天文協會理事長陳冠榮表示,今日獲頒證書與徽章的解說員,已具有傳遞正確知識、故事及理念的技能,能獨立引導民眾欣賞星空的同時給予啟發。解說員未來持續精進理論與實務後,可透過健全的回訓與升星制度,向四星級或五星級解說員的資格邁進,結合個人職業與興趣,將能在各領域發展獨特的路線,為花蓮永續觀光與自然教育注入新活力。

 

本年度花蓮縣政府辦理的天文解說培訓課程,冬春季梯次已於花蓮縣旅遊服務中心展開,南區課程則在瑞穗國小舉行。春夏季梯次課程預計將於5月10日開放登錄報名,另外今年的第一次認證預計於5月22日舉辦,詳細課程及認證資訊請見「流星花蓮-山海星光」官網(https://www.starseahualien.tw/)。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