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中醫師分享防疫妙方,提升大人小孩防疫力
時間:2022-05-05 11:19:27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近期臺灣的確診人數單日已破萬人,不少家長擔心孩子染疫,除了做好相關防疫措施,減少染病風險來保護家人外,最重要的是加強自身的免疫力,花蓮慈濟醫院中醫兒科主任楊成湛表示,平時除了養成適度運動、多曬太陽、作息與飲食規律、心情愉快的生活習慣,也可以透過中醫保健如穴道按摩、中藥免疫茶以提升正氣來增加自身免疫力,來達到預防的效果。

 

今年因Omicron的多輕症、高傳染性特徵,使疫情在學齡孩童間快速蔓延。染疫的兒童與成人的症狀反應不同,不僅較容易出現發燒、嘔吐、腸胃道症狀,也有肌肉痠痛的情形。雖然Omicron變異株重症率相對較低,但年齡小於一歲的嬰兒與患有先天心臟病、心血管疾病、氣喘等病,都是新冠肺炎重症的高危險族群。

 

中醫認為新冠肺炎與古代疫症相似,雖然病毒從口鼻而入,但受襲的不只是肺臟,也會影響消化、神經等五臟六腑系統,以及體內的氣血經絡。楊成湛主任指出,在預防與治療方面,中醫著眼點不僅在病毒本身,更強調病人的正氣盛衰。「正氣內存、邪不可干」只要體內正氣充沛,外界致病的邪氣就不能侵襲機體;若正氣不足就易感冒生病,所以提升正氣是對抗疫毒、免受感染的基本原則。

 

呼吸道在中醫屬於五臟中的「肺」,肺主呼吸,吸入自然界的清氣,呼出體內的濁氣,完成體內外氣體交換的功能。肺主氣、衛外,與免疫防禦力有很大相關,而「肺氣虛」的兒童常容易被外邪侵襲而染病。

 

慈濟-01.jpg

 

在這疫情期間,保護自己與家人的方式,除了勤洗手、戴口罩,降低前往人多場所的頻率,減少染病風險外,楊成湛主任分享以下妙方都有助於提升家長與孩童的免疫力:

 

1.每日曬太陽至少15分鐘。陽光是最好的陽氣來源,也能幫助身體合成維生素D,提升免疫力。

2.每日最少30分鐘的中等程度的運動。呼吸及心跳比平常快一些,也會流一些汗的運動包含健走、游泳、太極拳等。

3.均衡飲食並多補充富含維生素A、C、D食物。可多補充深綠色蔬菜或十字花科蔬菜,研究發現這類食物可降低新冠肺炎的感染率與嚴重度。

4.按摩迎香穴、合谷穴、曲池穴、足三里穴。迎香穴於鼻翼兩側,可通鼻竅、散風熱;合谷穴於拇指與食指併攏時肌肉最凸起處,可疏風解表,是頭部顏面特效穴;曲池穴於手肘彎曲,外側橫紋尾端凸起位置,可疏邪熱,祛風濕,調氣血;足三里穴於外膝眼下約四指寬位置,能調節消化及免疫系統,補虛的強壯穴。

5.中藥免疫茶,黃耆、黨參、山藥、防風等補氣中藥,可提升肺部的免疫力;魚腥草、桑葉、荊芥、薄荷等清熱解毒中藥,有抑制病毒、調節呼吸系統抵抗力的功能,以上八種中藥混合可以做為補肺益氣兼具抗病毒的預防保健茶飲。

 

另外,花蓮慈院研發的「淨斯本草飲」,成分是臺灣本土八種中草藥,包含艾葉、魚針草、麥門冬、魚腥草、桔梗、甘草、紫蘇葉、菊花等,研究結果顯示飲用後可預防新冠病毒感染,動物實驗也驗證預先使用本草飲的染疫實驗鼠,被感染的情況較輕微。另外,最近很火紅,專治新冠肺炎的「清冠一號」,許多民眾擔心染疫而大量購買當作防疫茶來喝,楊成湛主任也指出,清冠一號是專門給確診者服用,並不適合作為一般預防保健使用,長期服用下恐怕會造成身體弱化、腸胃損傷的副作用。

 

慈濟-02.jpg

 

最後楊成湛主任也提醒,中醫用藥是依據辯證論治原則,必須針對不同患者的體質來選擇適合的中藥來治療。建議民眾在使用中藥防疫茶或預防處方前,仍需透過醫師診斷體質特性,選用合適的藥物,達到提高抵抗力的效能,否則亂服用中藥以至於引起反效果。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