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未雨綢繆,吉安鄉做好防颱整備工作
時間:2022-06-28 15:24:06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這幾天雖然是豔陽高照、無風無雨的夏日,卻也是汛期前刻不容緩的預防性整備工作期,吉安鄉公所清潔隊連日進行清溝作業,以保持溝底流水暢通與清潔維管,並針對路樹安全展開修剪作業,尤以遮蔽路燈、電線或個別性問題路段加強效能進行修剪與矮化工作,避免颱風來臨時的強風、大雨及無預警之天然災害,造成樹木倒塌危及過往鄉親或居住安全,用萬全的預防工作整備,期帶給鄉親最實質的保障。

 

吉安-01.jpg

 

吉安-03.jpg

 

吉安公所清潔隊修樹班成員,近期加快腳步進行樹木瘦身、矮化修剪等工作,以避免颱風來襲時樹木因強風吹襲、大雨侵襲而倒塌。28日一早吉安鄉長游淑貞在清潔隊長樊一明、分隊長張沅向及仁安村長邱振文等人的陪同下,前往南海四街及各處修剪路段關心作業情形,同時呼籲鄉親提高警覺,針對居家環境排水、落葉清除等工作,皆需與防颱各項預防工作同步,唯有萬分的預防才能有萬全的保障。

 

吉安-02.jpg

 

吉安-04.jpg

 

吉安-05.jpg

 

游淑貞鄉長表示,路樹修剪也是防災的重要一環,因此鄉公所修樹班成員不僅要進行路樹修剪研習課程,每年更需定期在汛期前針對路樹進行疏枝、降低高度等方式進行改善,以減少樹木因大面積樹葉、樹枝承受不了強風暴雨而造成危險,藉由減少樹身的負荷量方式,進而提升抗風防颱能力。同時修剪纏繞電線生長、遮蔽路燈的樹枝,避免強風拉扯電線而發生危險,也隨之提升路燈照明等多安全效能。

 

她也表示,面臨全球暖化氣候異常,強颱豪雨所帶來的災害衝擊,如何防災、減災、避災更顯重要。在上任後積極率領行政團隊,針對吉安鄉各種地形地貌進行多次操演,並強化橫、縱向溝通,精實的演練大幅提升防救災能量,因此在110年度榮獲花蓮縣防汛操演第一名佳績。

 

今年更精進救災搶險能量,攜手九河局首創以資訊科技設備連線方式,進行多方即時視訊通聯操演機制,逼真模擬實際災害發生應變狀況,並將防汛過程以直播方式提供全民觀看,深植與建立防災意識和正確救災觀念。「多一分預防才能減少一分意外發生」游鄉長再次提醒鄉親在防疫之餘,也要預防大自然所帶來的威脅,提早做好防颱準備和各項災害預防工作,才能保護自己和家人生命財產的安全。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