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原民青年勇士報信息,南勢阿美成年禮週六登場
時間:2022-07-14 15:28:03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阿美族成年禮將在16日清晨登場,參與今年成年禮Alamay階級的39位部落青少年今天由部落頭目陪同,前往花蓮市公所報信息,除了傳達他們已經做好接受成年禮考驗的準備之外,更預告花蓮市各部落豐年祭將在7月底陸續展開,邀請花蓮鄉親與國內外觀光客來感受部落盛事。

 

市公所-04.jpg

 

市公所-03.jpg

 

39位來自花蓮市各部落的青少年14日上午由頭目們陪同,沿路跑步來到花蓮市公所,部落事務組長聯席會長楊宗寰以及前會長周吉龍率同各部落頭目以傳統原住民祈福儀式,在市公所前廣場向歷代頭目、祖靈、部落先民宣告,花蓮市各部落豐年祭將在暑假期間各自舉辦之外,最重要的是每八年舉行一次的成年禮也將在7月16日隆重登場。

 

市公所-01.jpg

 

市公所-02.jpg

 

市公所-12.jpg

 

市公所-11.jpg

 

出席這場盛會包括市民代表會副主席李振瑋,代表黃達祥、謝豪杰、蕭民隆、平島•部定,吉安鄉民代表陳進德,縣議員笛布斯•顗賚、李正文,部落祭儀導師張文良、成年禮訓育老師撒央•安南,以及部落頭目陳祥祺、陳誠勇、黃正春、張峰嘉、林榮成、李吉勇、徐從、林昭雄、何致傑、孫光輝。

 

魏市長感謝部落族人到花蓮市公所報信息,他並向祖靈報告,祈求祖靈保佑部落族人平安,年輕族人能將文化傳承下去,未來公部門會持續將這份力量挹注給部落,他深信如此一來,文化才能代代傳承。感謝部落年輕朋友,更感謝部落耆老、頭目及幹部們的努力。最後歡迎花蓮鄉親與國內外觀光客在暑假期間一起來感受部落的盛事。

 

市公所-10.jpg

 

祈福儀式的供品有杜侖、檳榔、檳榔葉及米酒等作物,楊宗寰、周吉龍與頭目等人邀請市長與花蓮鄉親到部落裡作客,魏市長則回贈小米甕酒及六箱的米酒,饗宴祖靈與部落族人,也祝福部落豐年盛收,藉此表達市公所對於原住民傳統文化傳承的重視。

 

在報信息的最後,部落勇士跟著領唱人員,一起唱和著豐年祭的歌謠,每首歌都有相對應的舞步,藉由歌舞,向祖靈傳達豐收的喜悅與感謝之意,並且祈求來年風調雨順。市公所表示,這群領唱人員是今年傳統領唱培訓班的學員,培訓期間跟著指導老師學習傳統豐年祭歌謠,用歌聲引導著部落族人舞出豐年喜悅。

 

市公所-09.jpg

 

市公所-06.jpg

 

市公所-08.jpg

 

市公所-07.jpg

 

楊宗寰提到,每八年舉辦一次的成年禮也即將登場,今年參與晉階的年輕族人有39人,年齡約在9歲至21歲之間,連日來經過狩獵、野炊和撒網等訓練,他們將在16日這一天於曙光破曉前完成長達三公里的越野賽跑,期盼能為部落扛起責任。

 

成年祭禮每八年一次,九個階段輪迴,今年輪到「alamay(阿拉麥)」階級名,意指萬里晴空時燦爛美麗的雲彩,象徵前途光明。魏嘉賢表示,成年禮對於阿美族男性而言,是項非常重要的祭儀,為讓參與成年禮祭典的阿美男子對自己的原民文化有所了解,市公所連日來邀請學者、耆老於部落指導各項訓練,包括野外求生、狩獵、戰技操練、技藝、歌舞、祭典、禮節等生活教育。希望部落年輕族人承先啟後,擔負起部落重任,將部落文化及傳統祭儀代代傳承。

 

 

市公所-05.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