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七腳川傳統弓製作研習 再現部落珍貴技能傳揚
時間:2022-07-26 15:45:31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在原住民部落生活中,弓箭於狩獵文化裡扮演著重要角色,不僅是獵人必備的獵具,其製作方式更是匯聚祖先的智慧,然而隨著時代改變,狩獵及製作方式逐漸失傳,吉安鄉長游淑貞為傳承部落重要的技能,特別開辦系列培訓課程,邀請講師帶著學員,從素材挑選、製作、射擊進行培訓,以傳揚珍貴的部落傳統技藝。

 

吉安-04.jpg

 

吉安-03.jpg

 

吉安-05.jpg

 

吉安鄉七腳川部落傳統弓製作研習課程日前圓滿結業,學員們成就滿滿的拿著自己從素材挑選、一刀刀刻製的長弓作品,開心表示,弓箭製作確實非常繁瑣和辛苦,深深感受到早期祖先的辛勞與智慧,如何從廣大山林中挑選合適木料,並經不斷刨除、塑型才能完成,而弓的長度、弧度和射擊準確度…息息相關,每一道工序都是一門學問,學員們紛紛感謝游鄉長支持部落傳統技藝,讓大家能有機會學習即將失傳之製作技能。

 

吉安-08.jpg

 

弓箭製作職人何明義表示,過去製作長弓的素材多以黑皮樹、黃皮樹為主,長輩在山林裡狩獵時,經常使用生長在河邊的黑皮樹,因為彈性佳,大多用來吊山豬等獵物使用。但由於早期製弓常用的七里香素材現已不好取得,因此,這次特別創新使用榕樹氣根來製作,雖然使用年限沒有七里香耐用,但是取得便利、彈性佳,也是製弓優選材料之一。學員們都相當用心認真,期待大家都能投入弓箭製作,一起傳揚祖先的傳統技藝。

 

吉安-01.jpg

 

吉安-02.jpg

 

吉安-07.jpg

 

吉安鄉長游淑貞感謝七腳川部落陳春生頭目極盡用心,聘任專業指導老師全程細心教學,讓歷史技法即將消逝的傳統狩獵與製弓技能再現,更感動製弓老師的創意巧思,運用常見榕樹氣根來製作,讓學員們在課程中不僅可以傳楊技能,更能從中了解狩獵相關知識和祖先智慧發想。

 

吉安-10.jpg

 

吉安-09.jpg

 

現今世紀生活型態已鮮少有進入山林狩獵機會,但在大家努力與推廣下,已逐漸轉變成為各年齡層都能參與的運動項目,鄉公所更在每年舉辦鄉長盃射箭比賽,藉此讓族人們相互經驗交流,讓早期族人打獵謀生用的射箭技能,也能轉型成為人人喜愛的全民樂活運動項目。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