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全國小水力發電設計比賽吉安鄉登場 科技創舉生態永續達節能新亮點
時間:2022-08-03 14:42:25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好山好水好創意! 2022年第六屆全國高中職、大專小水力發電設計比賽,最後決賽於今日上午在吉安鄉木瓜溪畔初英微水力環境教育場地舉行,鄉長游淑貞特別前往勉勵晉級決賽的11支高中職、大專隊伍,她表示,綠色能源發展趨勢攸關全人類的未來,謝謝主辦單位及中央長官看見吉安生態環境的自然天成,特選擇依山傍水、資源豐沛的吉安鄉辦理這場充滿意義的活動,更鼓勵年輕學子們透過創新創意,讓小水力發電應用更為普及,同時達到生態友善、環境永續,用小水力開創能源大未來!

 

 

吉安-02.jpg

 

水流潺潺的水道中,架設起小型水力發電機具,來自全國各地的高中職、大專院校同學,正忙著做決賽前的最後調整、確認,鄉長游淑貞也親自到場為各校學生們加油打氣,並逐一聽取各隊發電設備的設計原理,同時特別準備防治「花蓮名產」小黑蚊的最佳利器防蚊噴霧,幫助參賽同學們克服天氣與環境上的影響,全心專注於賽事當中。

 

吉安-04.jpg

 

吉安-05.jpg

 

吉安-07.jpg

 

為啟發年輕學子對環境教育、科技教育及能源教育議題重視關注,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臺灣大學水工試驗所、台灣電力公司及花蓮縣初英山文化產業交流協會共同主辦的全國高中職、大專小水力發電設計比賽已邁入第六屆,透過專業講師賽前講習綠電研習會、競賽與獎勵金,吸引全國師生對綠能系統規劃的興趣及小水力發電設計的發想與創意,培養學生解決問題能力與團隊合作精神。

 

 

吉安-06.jpg

 

吉安-03.jpg

 

台灣環保聯盟花蓮分會會長鍾寶珠表示,吉安鄉具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資源,不僅有東部發電廠初英機組的尾水,更有從日本時代即完整規劃良好的灌溉水圳,終年水量豐沛,非常適宜發展微型水力發電;本次比賽感謝鄉公所提供相關設備及工作協助,還有游鄉長親自給予在地支持能量,讓鄉民共同認識、共同推動小水力發電外,期盼有效推展全民生態育成和節約能源的普及共識。

 

吉安-01.jpg

 

吉安-08.jpg

 

台灣環保聯盟會長葉國樑表示,吉安鄉擁有來自初英山、木瓜溪的清澈水源,發展綠能不僅可以提供偏鄉地區的能源自主,同時達到環境保護、生態永續的雙重效益,參賽同學們專注運用科技智慧完成創舉,更期待在環保聯盟各分會催生之下,結合中央、縣鄉與社區力量共構,導入專業資源挹注,結合休閒觀光亮點,帶動地方創生,讓小水力開創大能源的科技設計成為時代節能新亮點。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