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旅遊 > 花蓮市區近郊
慶修院
時間:2009-08-18 16:16:46 來源: 作者:Annie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的吉安鄉在日據時代是大批日本人移民的主要據點,西元1917年時日人為了安定民心在此區建置了「吉野布教所」,即為現今的慶修院。慶修院在當時除了是日人的精神信仰中心外,具備了醫療所、課堂室及喪葬法事服務處等多種功能。當時布教所所供奉的主神有弘法大師、不動明王及毘沙門天王,建築物外形主要是遵循日本傳統高野山脈寺院的形式,院拜堂四週有迴廊,四周種植各式花草樹木,環靜清幽、雅靜。後因日本戰敗撤離,布教所改由當地居民接手管理,正堂便改奉祀釋迦牟尼佛及觀音菩薩至今。民國九十二年八月縣政府慎重地完成慶修院的修護工程,將擺放在庭院中具有歷史價值的八十八尊佛像完整地呈現其原貌。目前不但是東部地區保持最完整的日據時期神社古蹟外,更是日本人來台旅遊尋根拜訪的觀光景點之一。 
1.jpg  
       慶修院位於離花蓮市不遠處的吉安鄉,原名「吉野布教所」,是內政部指定的三級古蹟,也是東部保存最完整的日式寺院。記得過去「哈日」、「哈韓」蔚為風潮,因此對所謂「日本風」總給人一種朦朧的想像空間。但令人出乎意料的是,在花蓮不顯眼的住宅區內竟隱身這麼有風味的日系建築,親自探訪,感受有如山中隱士般的莊嚴靜謐,讓人心情都變得沉穩,腦袋瓜子似乎也清明許多。
2.jpg

      進入寺內,就被那日劇中常出現在神社的祈福水給吸引住了!原本還以為應該跟平常洗手的方式相去不遠;後來有幸遇到一個帶著日本觀光客的導遊,才讓我有機會學習正宗的祈福方式;必須先用右手拿起水杓,左手手心向上作一拱型,然後讓水自左手順滑,放下水杓後再換左手拿杓,換邊重複。雖然聽不懂導遊口中的日文,但從他的動作與表情都可以在在感受到對神的尊敬與謹慎。
3.jpg

4.jpg

5.jpg

     用著緩慢的腳步開始遊走,經過八十八尊佛像的長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眾神佛環繞」的緣故,走著走著,背挺直不少,表情更是放鬆許多。另一側小橋流水的景觀,讓人有安天知命的開闊;而那一塊塊站立著的長型木製祈福板,代表著一個個的祈求,更是「希望」。有機會到慶修院,您不仿讓「誠心的祝福」取代「到此一遊的註記」,讓這一趟行程更顯得意義非凡吧!
6.jpg

7.jpg

        小記:當找好位置準備開始揮筆時,只見老闆把筆硯放在桌前,這才讓我想起剛剛那些祈福的文字都是用毛筆書寫的。這可難倒一票善用原子筆的人,只見每個人都當起書僮乖乖磨墨,顫抖著一筆一劃。也許,毛筆字的用意,應該在於希望每個人在「祈福」的同時,是安靜、認真且慎重的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