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旅遊 > 旅遊類-專題報導
「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戶外創作營」決選出爐
時間:2020-06-19 13:48:51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第十二屆「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戶外創作營決選名單出爐,分別來自臺灣、義大利、法國、德國、保加利亞、伊朗等6個國家共計16位石雕藝術創作者,十月將受邀至花蓮參與為期一個月的戶外創作營,每位石雕家需在30天內完成一件大型的石雕作品,而這些作品也將恆久長駐在臺灣這塊土地上。

 

石雕-03.jpg

 

石雕-01.jpg

 

石雕.jpg

 

花蓮縣文化局長 江躍辰表示,創作是一種做自己的思考方式,石雕藝術也是一種減法美學的過程,花蓮國際石雕戶外創作營作為一個開放的創作空間,除了期望大家可以透過這個舞台一起欣賞石雕藝術作品創作的過程之外,或許也能從中獲取不一樣的思維方式;我們用「當代」的想法去觀賞「傳統」的石雕藝術創作,用不同的角度閱讀美學、享受藝術,甚至從中看到我們自己的另一個模樣。

 

江躍辰說,花蓮的石頭就是這座城市的DNA!石雕藝術早已深植這座城市,而「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今年25歲,走過了四分之一個世紀,已是花蓮的城市藝術品牌形象!透過辦理「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將讓世界看到花蓮的美麗與精采,並將世界石雕藝術的精華收藏於花蓮,讓民眾得以認識、欣賞它的內涵。

 

石雕-04.jpg

 

石雕-05.jpg

 

今年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國家都進入封鎖狀態,港口及機場都有暫時封閉的情況,甚至許多歐洲國家都強制執行封閉城鎮,無緊急及必要連上街都會受法律限制。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戶外創作營徵件期間也因此受到許多意外及阻礙,而透過文化局視覺藝術科的努力,得以爭取延長決選模型收件日期;並得到長官們及評審團的支持,推遲了決選會議的時程,目的就是為所有入選初選的國內外石雕家們爭取擁足夠的解決時間,而體貼石雕藝術創作者並發揮同理心從活動辦理開始就已展現專業態度。

 

花蓮縣文化局視覺藝術科長馮祺婷表示,意外本身就是辦理活動時一定會遇到的一部分,只要誠懇面對、將心比心,相信問題都能夠迎刃而解。而這一切,相信也將為本次活動堆疊更多國際間的能見度及好口碑。花蓮一直不缺藝術創作的文化及涵義,透過「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的舉辦,我們希望在原本就有的石雕創作樣態中,發覺並呈現創作的價值。透過藝術家與創作過程的展示,演繹著不同文化脈絡的創作可能性,讓藝術創作更具影響力及感染力。

  

本屆「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決選十六位名單臺灣就有六人,其中花蓮本地石雕家就有四位,恰好也佔有四分之一的席次。徵件團隊暨本屆石雕創作營計畫主持人沈宗漢表示,今年申請徵件的國內外石雕藝術創作者高達238位,決選最終結果的十六人名單也是評審團們的精挑細選,一次次查看模型作品、翻閱申請資料才選出,7%的超高入選門檻,作品能脫穎而出就已經是非常困難的任務了,每件作品都讓人非常期待屆時能在花蓮見到施作的過程。

 

我國有陳彥伯、樊烱烈、向光華、馮朝宗、李紫晴、王標...等六位自決選中脫穎而出;陳彥伯本屆將是相隔九年後第二次參與本活動;樊烱烈至今已是四度入選,是參與花蓮國際石雕創作營的常客;向光華、馮朝宗、李紫晴以及王標都為本縣知名石雕家,向光華與李紫晴都參與過2009的活動,11年後將再次見到兩位資深石雕老師的風采!李紫晴也是本屆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國內入決選名單中唯一女性石雕家!馮朝宗則是於2017年第一次申請徵件就入選,並於今年再次蟬聯!王標曾於2014受推薦並邀請為花蓮國際石雕戶外創作營,今年則由公開海選中被評審委員們選出其作品;這些,都再次證明了臺灣石雕藝術創作的驚人實力。

 

bc6aa3583cb79cac4782603c4eb59d19.jpg.

台灣石雕藝術家 樊烱烈2017年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創作作品

 

bb5f0359d3773b4fd989c616e9448db2.jpg

花蓮石雕藝術家 馮朝宗(左)2017年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創作作品

 

48352ffbb905a80c39d364ed1101f1ab.jpg

茲德拉夫柯‧茲德夫拉科 2017年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創作作品

 

a06d63e77e4439d845dbc786e9404275.jpg

法蘭西斯柯‧馬索塔 2017年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創作作品

 

石雕-08.jpg

花蓮石雕藝術家 王標

 

李紫晴.jpg

花蓮石雕藝術家 李紫晴

 

向光華.jpg

花蓮石雕藝術家 向光華

 

馮朝宗.jpg

花蓮石雕藝術家 馮朝宗

 

陳伯彥.jpg

台灣石雕藝術家 陳彥伯

 

樊.jpg

台灣石雕藝術家 樊烱烈

 

石雕入選-01.jpg

 

石雕入選-02.jpg

 

石雕入選-03.jpg

 

石雕入選-04.jpg

 

石雕入選-05.jpg

 

石雕入選-06.jpg

 

石雕入選-07.jpg

 

石雕入選-08.jpg

 

石雕入選-09.jpg

 

石雕入選-10.jpg

 

石雕入選-11.jpg

 

石雕入選-12.jpg

 

石雕入選-13.jpg

 

石雕入選-14.jpg

 

石雕入選-15.jpg

 

石雕入選-16.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