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旅遊資訊
6/9慶修院推出端午鯉魚旗祭
時間:2013-05-28 15:14:32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近日的慶修院掛滿了鯉魚旗,即將在六月九日舉辦端午、粽香,鯉魚旗祭活動,現場將會有各式美食,DIY繪製鯉魚旗,DIY武士帽製作活動等,歡迎大家前往參觀。

慶修院-01.jpg

鯉魚旗原本是日本江戶時代的武士家族,在端午節即農曆五月五日(中國人端午節)的梅雨時期中的雨天,由希望生男孩的家庭在家門庭前用紙、布等描繪鯉魚的圖案,使之隨風飄動,模仿鯉魚游動的的風幡。也稱為皐幟(さつきのぼり)。明治維新改用格里曆後,鯉魚旗大多展示到陽曆5月5日(日本男孩節,由端午節演變而來),作為夏天將來的象徵。因為裝飾的季節改變了,因此鯉魚旗在日本人的印象中也就變成了「在晚春的藍天裡密佈的東西」。鯉魚旗來自中國古代的傳說鯉躍龍門。(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慶修院-02.jpg

慶修院-05.jpg

慶修院委外管理者陳義正表示,慶修院原為日本時代的寺院,他自行引進了來自日本的大型鯉魚旗掛在慶修院門口。在日本,鯉魚是健康、財富與成功的象徵。隨風飄揚的巨大鯉魚旗寓意著男童可以迅速長大,身體健康。家家戶戶都會在這個時節裡是豎起鯉魚旗,擺上武士偶像、盔甲和戰帽,希望男孩子茁壯成長和事業有成。他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讓大家認識更多不同的文化。由於農曆五月五號是日本的兒童節同時也稱端午節,吉安慶修院為完整呈現日式風情,推出「端午鯉魚祭」活動,當天除了有表演及美食饗宴外,還讓大家手製鯉魚旗、武士帽,能一同到慶修院感受日本風情不一樣的過節氣氛。

慶修院-04.jpg

慶修院-03.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