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旅遊資訊
山月村11周年慶,哈魯閣.那威石雕揭幕
時間:2015-09-23 17:14:28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致力推廣太魯閣文化,創造當地太魯閣族人就業機會的布洛灣山月村,今天溫馨歡度11年周年慶,來自各地的好友通通上山來為山月村祝賀,也為山月村的大掌櫃鄭明岡祝福恭喜,同時在大家的見證下,為太魯閣族抗日英雄~哈魯閣.那威的石雕像進行隆重的揭幕。

 

山月村-01.jpg

 

布洛灣山月村,今天歡慶11周年慶,由外省第二代的鄭明岡經營,全館清一色晉用在地太魯閣族人,坐擁峽谷美景的山月村,鄭明岡經營理念,主打自然生態樸實以及發呆,11年來致力推廣太魯閣族文化的發揚,讓山月村不斷的蛻變茁壯,鄭明岡說,山月村是受到太魯閣祖靈護佑的福地,11年來,歷經多次的大自然災害等考驗,同仁上下一心,就像一家人,而山月村也獲選網友票選為「全國十大幸褔旅宿最幸福獎」,也多次成為國內外媒體爭相報導的地點。

 

山月村-02.jpg

 

山月村-03.jpg

 

鄭明岡率領全體員工以歌聲吟唱,傳誦太魯閣族故事、原汁原味的樂聲展演,令人感動,隨後,鄭明岡向大家介紹百年前,太魯閣族總頭哈魯閣.那威,領導族人抗日長達18年可歌可泣的故事。並在眾人的見證下,為由葉大.莫那雕製高200公分的哈魯閣.那威的石雕像揭幕,鄭明岡表示,哈魯閣.那威的雕像將永久豎立於布洛灣,以緬懷這位被遺忘的抗日英雄,讓世人共同回溯這段原住民抗日歷史。

 

山月村-04.jpg

 

山月村-05.jpg

 

山月村-06.jpg

 

山月村-07.jpg

 

在今天的周年慶活動中,鄭明岡帶領全體員工向大家敬禮致謝,並期許山月村未來會持續充實人文內涵,也歡迎大家有空來到山月村放空、發呆。

 

山月村-08.jpg

 

註:太魯閣族抗日英雄—哈魯閣.那威

1895年,清廷因甲午戰爭失敗,被迫割讓臺灣給日本,自1896年起,日本就在花蓮新城與太魯閣族發生衝突,太魯閣族人襲殺23名日兵,史稱「新城事件」;而後日人與太魯閣族人大小衝突不斷,較大的事件有1906年的「威里事件」,花蓮港支廳長大山十郎等25名日人遇害及1914年的「太魯閣事件」,是役日方動員兩萬人夾擊僅有三千戰士的太魯閣人,歷時兩個多月,太魯閣人被迫繳械投降。

自1896年至1914年止,尤賴外太魯閣總頭目—哈魯閣.那威與日人週旋,領導族人對日抗戰18年,1914年五月底,五年理蕃事業末期,日總督佐久間佐馬太親率二萬正規軍警,兩路夾攻太魯閣,據饅頭山制高點,以大砲、機關槍掃射村社,總頭目哈魯克‧那威率三千德魯固軍迎戰,僵持二月餘,最後因不敵日方施放瓦斯、火燒山滅族屠殺,敗北投降。

2004年太魯閣族正名成功,成為台灣原住民族群的第12族,當年太魯閣戰役,許多可歌可泣的抗日故事,也藉由老一輩族人口述傳揚一一呈現,也希望世世代代的太魯閣族人別忘了這一位,太魯閣族的抗日英雄~哈魯克‧那威當年浴血抗日的英勇事蹟。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