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旅遊資訊
健康醫院好厝邊,全方位守護東臺灣
時間:2015-05-29 17:24:28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一般人總習慣當身體感到病痛時,才會到醫院就診。然而,為避免慢性疾病威脅現代人健康,目前臺灣已成立許多健康促進醫院,主動關心民眾。今天上午,花蓮慈濟醫院接受國民健康署舉辦的「健康促進醫院再認證」,獲得擔任訪視委員的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暨研究所召集委員林金定教授、永和耕莘醫院護理部督導郭英琳以及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護理科主任沈淑華的大力肯定。

 

健康促進醫院的概念在於讓醫院調整健康的服務方向,除了疾病治療外,更扮演社區健康促進與帶動的角色。兼任花蓮慈院社區醫學部主任的許文林副院長表示,花蓮慈院為了推動健康促進醫院,從全院同仁的健康促進、無菸醫院、高齡友善醫院以及環境友善醫院做起,發揮創意,將預防疾病的工作不僅在醫院診間推動,更落實到社區裡,讓社區居民從生活養成健康促進的習慣,達到預防重於治療。

 

慈濟-02.jpg

 

慈濟-01.jpg

 

許文林副院長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從1988年起,將每年的5月31日訂為「世界無菸日」,花蓮慈院推動無菸醫院已經行之多年,其中最大的特色就是,建立院內跨科別戒菸服務與轉介流程外,還加強住院、急診病人的二代戒菸服務,以共同照護團隊模式,進行戒菸治療服務。花蓮慈院更深入職場、校園及社區,辦理菸害防治宣導及講座,透過專業個案管理師輔導與戒菸的成功案例現身說法,提供民眾戒菸諮詢,從醫院出發推廣到社區民眾,全力做好菸害防制活動。

 

慈濟-03.jpg

 

在高齡友善醫院方面,為了全面照顧花東地區銀髮族的生活健康,以及做到早期預防和篩檢,花蓮慈院健康促進團隊將醫療團隊搬進社區,為高齡長者做身體檢查,還將健康觀念帶進民眾的生活中,陪伴長者一同健康「動」起來,培養長者規律運動的習慣。從醫院到社區,花蓮慈院也提供了一系列長者親善設施,在院內包含診間、廁所、病房、走道等各個角落設置安全設施,每個星期定期舉辦衛教和體適能等活動,另外還有家庭醫學科醫師定期提供居家照護服務,目前已經為一百多戶長者的家中設立防止跌倒的安全措施,走出醫院圍牆的貼心關懷,也拉近了與社區民眾的距離。

 

慈濟-04.jpg

 

花蓮慈院推動健康促進醫院不遺餘力,除了病人、社區、環境外,對於促進院內同仁的健康,費了一番心思。許文林副院長表示,像是成立健康促進管理委員會統籌年度健康促進活動,在高階主管的帶領下,包括每年同仁體適能檢測、單位健康促進活動等,滿意度都高達90%;同時開辦舒壓課程,同仁需求問卷及心情溫度量表,調查員工餐廳的餐點熱量標示、補助各單位舉辦健康促進運動社團,帶動同仁們的健康促進風氣。

 

花蓮慈院社區醫學部成立四年多來,每年都會規劃深入社區的衛教行程,許文林副院長表示,明年將以「戒菸」以及「社區長者」兩大主題為主,結合院校合作開發戒菸APP系統、培訓拒菸志工計畫、多元化戒菸衛教單張、住院戒菸服務計畫,以及社區長者電子健康素養計畫,走入社區提供醫療服務與預防醫學衛教,讓花蓮慈院成為社區的好厝邊。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