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旅遊資訊
吉安鄉光華部落聚會所祈福揭牌典禮
時間:2016-07-29 16:49:05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讓吉安鄉光華部落聚會所啟用能順利進行,吉安鄉公所今天上午舉行光華部落聚會所祈福祭典,在掌聲及歡呼聲中,由鄉長黃馨與多位長官共同為「光華部落聚會所」的紅綵揭開序幕,現場請來五位巫師及各部落頭目會同各部落代表族人共同舉行祭儀,現場氣氛莊嚴。

 

吉安-02.jpg

 

吉安-03.jpg

 

光華部落聚會所為吉安鄉光華原住民永久性祭典場所,原住民信仰中認為場所均有神靈駐守,因此吉安鄉公所希望透過巫師以祭拜祖靈的方式舉行祈福儀式,讓場地能順利啟用,也祈求部落豐年祭及相關活動在此辦理能圓滿成功。

 

光華部落頭目余德義表示,這是部落族人期待已久,屬於阿美族特色的聚會所,這個聚會所能完整呈現部落文化建築風格,今天除了告慰祖靈,也覺得自己的責任重大,僅代表族人感謝鄉長極力爭取和鄉公所積極規劃、執行,感謝縣政府的協助,更感謝原住民委員會核定補助經費,往後我們將在這個地方辦理各項歲時祭儀及相關文化、產業,提升族人經濟、文化收益,將聚會所效能發揮到最大。

 

吉安-06.jpg

 

吉安鄉長黃馨指出,光華部落聚會所是吉安鄉目前最大的聚會所,聚會所的圖騰想法源自於阿美族的生活習性,隨著南島文化的大遷息,促成阿美族在台灣沿岸的登陸,族人因心系著原古的文化與淵源,建築面積一百五十六坪的光華部落文化聚會建置於日月活力廣場上,以旭日東昇的意象表現,該圖騰與建築皆象徵著追思遠古的文化及尋根之意,又因光華部落近吉安鄉東側,延伸廣場原名稱以半月形的屋頂結構,呈現日出的概念。

 

吉安-01.jpg

 

此次祭典在五位部落巫師的祈福下,將汙穢的靈體一次掃除,除了以檳榔、糯米飯及米酒祭祀祖靈外,現場也請來一隻白色小豬,吉安鄉公所原住民事務所長張小明表示,此小豬代表著潔淨的靈體,藉由小豬的靈體吸附場地中汙穢的惡靈,讓所有活動能在此順利舉辦。

 

黃馨強調,原住民族文化具有歷史性,值得被保存及重視,吉安鄉公所對於部落產業、傳統文化與技藝傳承的推動不遺餘力,期望花蓮縣吉安鄉的部落巫師祭儀文化能夠繼續傳承。

 

吉安-04.jpg

 

吉安-05.jpg

 

吉安鄉二十個部落頭目都期盼在鄉長黃馨任內可以協助完成自己部落的聚會所,這幾年鄉公所積極尋找公有土地,希望為每個部落爭取建置聚會所,在黃馨任內已分別建置兩座聚會所,於一0二年完成東昌部落聚會所,今日也正式為光華部落聚會所進行揭牌典禮,黃馨特別感謝前任鄉長田智宣在土地取得上的努力,奠下了今天的基礎,讓我們能在後續的努力推動下,讓聚會所得以完成。

 

黃馨也表示,在規劃聚會所同時,除了考慮到地點的選擇必需配合原住民慶典與祭祀的文化與需求,也兼具文化、觀光等多元發展功能,使該地區更多樣性豐沛觀光資源,讓民眾更貼近原住民文化,用心體會部落生活。

 

黃馨感謝原住民族委員會,核定補助光華部落聚會所造景工程經費七百萬元,也感謝花蓮縣政府行政作業上的協助,更感謝立法委員鄭天財多次的支持與幫忙,未來也將陸續建置南華、慶豐、七腳川、吉安、歌柳、小台東等部落聚會所,現在正辦理興辦事業土地撥用事宜,其他部落也將持續調查爭取國有土地無償撥用,以期達到全鄉各部落都能擁有屬於自己的活動場域。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