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閒置台電大樓 變身偏鄉百貨 山海百貨好吃好逛好好買
時間:2024-03-15 16:09:48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一群對偏鄉教育、地方創生有理念的年輕人,深耕花蓮新城老街,改造閒置10年的台電舊大樓,集結在地餐飲、展覽、選物及共享空間,成為富有地方特色的「山海百貨」。

 

山海新聞-04.jpg

 

山海新聞-03.jpg

 

一口氣就承租16年,練習曲文創公司創辦人胡文偉說,這間舊台電大樓位在老街最熱鬧的地點,單純覺得有發展機會,整理成藝術空間,展覽過齊柏林攝影作品、邀請方文山演講。近年來有夥伴加入,爭取國發會及文化部約新台幣500萬元經費,歷時1年時間大整修,增加廚房設備、餐飲空間,同時保留舊宿舍空間,藝術空間升級為「山海百貨」,為老街帶來不同的文化刺激。

 

 

山海新聞-01.jpg

 

主理人林偉騰表示,山海百貨是一間與花蓮在地共好的質感百貨,與在地社區和花蓮特色品牌攜手,展現花蓮的美好故事給旅人,也讓花蓮新城重新被看見,帶動小鎮的復甦與繁榮,成為每個大小孩可以安居樂業的小村莊。希望旅客能夠透過山海餐飲、選物、策展、音樂等多感官互動,深刻感受花蓮的風土人文,對接下來的花東旅程充滿期待,也可以在離開前打包在地的質感伴手禮,讓親朋好友的日常生活,增添花蓮的豐盛與閒適。

 

山海新聞-06.jpg

 

山海新聞-07.jpg

 

山海百貨共有三個樓層,一樓山海人文與餐飲:來自七星潭私廚「以映慕名」的在地原民料理,主廚胡志強選用花蓮小農食材,透過新穎的料理手法與擺盤,變化出山海的獨有料理;飽餐後,還可以起身觀看關於新秀地區的人文歷史介紹,享受品山海、觀山海的閒適與滿足。

 

山海新聞-05.jpg.

未成年請勿飲酒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山海新聞-08.jpg

 

二樓山海選品與策展:選品以「山」、「海」、「新秀社區」為主軸,展示陳列來自花蓮13個鄉鎮的物產及工藝品牌。運用花蓮土壤長出的花生、辣椒、金針、柚子等作物,化為零食、醬料、茶飲,讓旅人品嚐花蓮獨特的風味;也有將充滿溫度的自然工藝材質,如蛇紋岩、藤、竹、織線,創作成質感生活的小物;還有展現花蓮海洋文化的海產品牌,讓太平洋的漁獲進入日常,傳遞花蓮包山包海的富饒風情。目前二樓主題策展展現「小米好好」品牌〈織大地的紋理〉品牌故事展,以沈浸展間感受土地作物的豐富文化與多樣色彩。另外也可以從〈聽見山海的聲音〉展間傾聽山海的耳語,了解過去山海聲音的呈現方式,透過自然材質製作而成的樂器,穿越時空成為當代音樂人的創作養分。

 

山海新聞-09.jpg

 

三樓山海共好空間:於新城街區發展自立運營的商業模式,是練習曲期待與地方共創的一片拼圖,三樓的共創空間,不僅是團隊夥伴的辦公地點,未來也將作為新秀地區的青年蘊夢所,期望能與大家聚焦街區未來樣貌,共同醞釀地方共好的靈感與行動。

 

花蓮縣新城鄉博愛路39號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