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2024 PUX!ART 太平洋南島布是藝術節於4/3~4/5日登場
時間:2024-03-22 16:22:58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政府將於4/3-4/5舉辦PUX!ART 2024太平洋南島布是藝術節,今(22)日在縣府大禮堂辦理宣告記者會,為期三天的「布」藝術盛宴,匯聚來自花蓮在地原住民織布藝術、南島裝置藝術及音樂的精彩活動,縣長徐榛蔚邀請全國鄉親一起玩轉繽紛原民新時尚。

 

 

縣府-05.jpg

 

縣長徐榛蔚致詞指出,太平洋南島布是藝術節不僅是視覺、音樂、美食的饗宴,更是一場文化交流的盛會,展現花蓮的古老底蘊與創新時尚,讓花蓮走向世界、讓世界看見花蓮。近年來花蓮的藝術人才在國際嶄露頭角,為臺灣爭光,花蓮縣政府更舉辦聯合豐年節等活動,與紐西蘭、大溪地展開文化交流,今年更邀請夏威夷的南島兄弟姊妹回到南島的故鄉,展現花蓮越來越精彩的面貌。 

 

徐縣長呼籲大家一起實踐、支持文化傳承和創新,讓臺灣的福爾摩沙寶地展現出更多的神祕與價值,並將傳統文化元素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實現文化與時尚的結合,並再次感謝所有致力於文化傳承和展現的人士,並希望大家能夠在生活中見到、感受到文化的智慧與光輝。 

 

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表示,布是藝術節,PUX是太魯閣語驚嘆、讚嘆、驚奇的語氣詞!有繼續、強力、往前意,布是藝術,不只是藝術,美麗的持續的PUX!。透過在花蓮舉辦具有文化生命力的藝術節,向來自南島各國的鄉親,展示原住民織布文化藝術的美麗與價值,促進跨文化的交流與尊重。  

 

縣府-03.jpg

 

縣府-02.jpg

 

縣府-01.jpg

 

此次藝術節特別邀請到享譽國際的藝術家優席夫、范志明,以及電影電視美術大師翁定洋、織布工藝家胡秀蘭,還有來自菲律賓藝術家 Amihan Abueva,除了布之外還有漁網、漂流木、數位方式來共同打造新媒材裝置,為鄉親帶來視覺上的震撼與新奇。 

 

原住民行政處說明,4月3日揭幕活動中,將由台灣原民品牌「花生騷WasangShow」和「Pahah」將呈獻近20款結合原民織布的潮流服裝開幕秀,並有十五組國內、外知名南島歌手團體獻唱,展現南島音樂的獨特魅力;藝術節也規劃特色南島市集,近40攤來自台灣各地的風格攤位,有工藝、飾品、潮流、服裝、美食、刺青、染布,更有來自馬來西亞的品牌一同參與其中。精彩萬分的內容,絕對讓您流連忘返,盡情享受一場融合藝術與文化的繽紛饗宴! 

 

縣府-10.jpg

 

縣府-08.jpg

 

縣府-09.jpg

 

4月4日將迎來原民時尚新秀服裝大賞,這場得獎的服裝走秀將展現原民文化與時尚的融合之美。精彩萬分的服裝設計將為觀眾帶來視覺盛宴,呈現原民新生代設計師的才華與創意。期待您的加入,共同見證這場獨特魅力的盛會! 

 

4月5日也開放兩場論壇,「南島的瑰麗與世界的視野 - 台菲原住民織布交流」與「南島的瑰麗與世界的視野 - 原住民服裝時尚產業如何走向國際」兩場重金邀請旅日織布家尤莉、菲律賓藝術家Amihan Abueva還有國際級時尚設計師安德烈、花蓮服裝設計師吳秀梅、PAHAH一同近距離的交流,深入了解台灣豐富的文化底蘊。

 

縣府-04.jpg

 

縣府-07.jpg

 

縣府-06.jpg

 

今日與會人員包括立法委員傅崐萁辦公室執行長林宗昆、縣議員笛布斯˙顗賚、林正福、李正文、蔡依靜、花蓮縣副縣長顏新章、花蓮市長魏嘉彥、花蓮縣觀光協會理事長陳義豐、台灣當代原民藝術家優席夫、織布工藝家胡秀蘭、花蓮服裝設計師吳秀梅、各部落事務組長、頭目等人到場共襄盛舉,更多活動資訊及體驗報名將陸續於官方粉絲專頁公布,請直接鎖定官方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uxartfestival、官方IG: https://www.instagram.com/puxart_festival/。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