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熱門活動
花間茶舞-日本裏千家茶道體驗活動
時間:2014-03-26 11:08:22 來源:花蓮縣文化局 作者:洄瀾網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茶道──在日本一種儀式化,為客人奉茶之事。日本茶道源自中國唐代,日本僧人將飲茶文化帶回日本。最初是僧人用茶來集中自己的思想,後來才成為分享茶食的儀式。日本茶道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3世紀,在16世紀初期由村田珠光與千利休等人集大成而確立。千利休之後,日本茶道界流派分歧,經長期的發展後,茶道流派主要為「裏千家」和「表千家」、「武者小路千家」。

 
茶道講究對人的「款待」與「體貼」之心,日本「裏千家茶道」講究細節和內在感受,茶道是一門綜合藝術,茶具、茶碗、茶食,每一個擺放都有固定的方向和位置,茶具擺放的位置等都以客人為尊,意思代表好的東西要給客人。
 
日本茶道裏千家的淡交會為日本茶道界最大的全國性組織,在日本國內17個地區擁有超過165個分會、學校茶道會、並有超過370個青年部組織,此外在世界各地35國有99個分支會所,為一名副其實的全球性組織。裏千家淡交會經常舉辦各種研究會、演講及各項親善推廣活動,積極參與日本文化的振興與發展。每年正月,裏千家家元舉辦的新年初釜茶會,皆由內閣總理大臣率議長及閣員、各國大使、皇室親王及財經、文化各界人士擔任茶席貴賓,由裏千家家元親自點泡抹茶,獻予貴賓,成為迎接新年的重要儀式。
 
 為了致力於推廣裏千家茶道,日本美濃清商工株式會社若山貴義社長自100年起連續在慶修院、松園別館暨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辦理體驗活動,今年賡續與花蓮縣文化局合作,於3月23日在同樣充滿日式風情的歷史建築—美崙溪畔日式宿舍(將軍府)辦理裏千家茶道體驗活動,若山貴義社長與五位穿著浴衣的師生協助示範,讓與會的鄉親們有機會親近日本茶道,品嚐日本茶與和菓子,實際感受和風情境。文化局特邀請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臺灣觀光學院及私立上騰中學師生共襄盛舉,東華藝創系學生除了協助奉茶,還帶了自製的茶具交流。希望民眾除了學習茶藝與其中的哲理外,也能體認日本文化之美。另外23日裏千家茶道體驗活動現場還有孫晨翔老師帶來的二胡表演以及孫榕澤老師的華道家元池坊流花道示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