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熱門活動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歡迎762蒸汽火車回娘家」活動
時間:2014-11-15 15:03:26 來源:花蓮縣文化局 作者:洄瀾網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文化局為行銷花蓮鐵道文化園區,發揮文化資產推廣教育功能,向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商借762軌距的蒸汽火車頭及貨車共五輛,在十一月十二日,自花蓮火車站旁的花蓮­機廠吊掛拖運,沿途經過花蓮市中山路,搬運至鐵道文化園區(舊火車站旁)展示,為表達­花蓮人重視並歡迎這批古董級的火車回娘家,文化局特別邀請舞獅團舉行歡迎儀式,與全國­的鐵道迷及花蓮鄉親共同來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花蓮縣文化局局長陳淑美說,去年底,文化局得知花蓮火車站因執行改建工程,原於站前廣­場旁陳列展示的762mm蒸汽火車頭及車廂將配合工程而遷移,面臨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文化局立刻向臺鐵局表達爭取的意願,臺鐵局也欣然同意,於是敲定將5輛舊花東線的蒸­汽火車由花蓮縣政府認養,完成簽約手續後即可搬移至鐵道文化園區展示。期間,特別感謝­臺鐵花蓮工務段塗福卿段長領導諸多同仁,協助將鐵道文化園區原有寬度1067mm的鐵­軌改成762mm的輕便軌道,連鐵軌的重量都不同,以迎接這批古董級火車的到來。臺鐵­同仁也特別在鐵道二館旁保留了一小段原有1067的軌道,以對比兩者的差別。這5輛火­車的型號及安放地點如下: LDT103(火車頭1輛)及貨車LCC-5801、LOC-7363、LCC-50­06等3輛放置於鐵道文化園區二館旁鐵軌;另外,LFT-7602(俗稱糖蜜車,1輛­)則在鐵道一館後方(靠近福建街)的月台前展示。 

展覽資訊:
762mm軌距的蒸汽火車頭與貨車展示揭幕典禮,將在12月14日(星期日)上午9時­30分起於花蓮鐵道文化園區熱烈展開,歡迎鄉親朋友踴躍參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