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熱門活動
行海—2015花蓮海洋文學營-邀請您一起來行吟海岸
時間:2015-07-16 17:20:09 來源:花蓮縣文化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由花蓮縣文化局主辦、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承辦的「海——2015花蓮海洋文學營」今天上午在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位於中美路的會址辦理記者會,出席貴賓包含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在地文史作家邱上林以及花蓮縣文化局秘書姜家珍,共同邀約18歲以上對海洋文學創作有興趣之全國鄉親參與8月9~11日為期三日的文學營隊,規劃以海洋為主題,透過行吟海濱、走探漁村海港、出海尋鯨等戶外活動,開啟陸地之外的全新視野。報名請上花蓮縣文化局、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官網填寫線上報名表。

 

文化局-01.jpg

 

宣傳記者會上邀請廖鴻基、邱上林老師致詞以及東華詩集社朗讀海洋作家文字及演出,現場充滿了海洋文學氣息。花蓮縣文化局秘書姜家珍表示,去年文學營以文學地圖漫步方式走讀花蓮,今年以「海洋」為活動主軸,透過多位專業寫作者的引領與對話,盼能啟發喜愛文學的參與者,摸索出通往海洋的書寫道路。

 

邱上林老師表示丹麥的作家寫出了人魚公主的故事,因為靠海而生,汲取了養分,所以創造出不朽的作品。台灣四面環海,這是我們在自然環境的優勢,但書寫海洋的經驗卻很少,廖鴻基是最早把海洋概念寫進文學作品裡的,這次的活動很有深意,大家要擔心的是如果太多人來報名要怎麼辦啊! 

 

文化局-01.jpg

 

廖鴻基表示台灣被形容成沒有海洋文化有海鮮文化的國家。這個海洋跟海島的關係已經產生不合理的關係,我們試圖用各種海洋教育來連接海洋與人的關係,文學是一種溫和感性的分式,帶領更多人轉過頭來看見海洋。這也是海洋文學營最大的意義。讓我們一起向海航行吧!

 

文化局-02.jpg

  

此外,承辦本次營隊活動的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亦規畫了反思海洋現況、海岸開發的議題課程,邀請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黑潮首席水下鯨豚攝影師金磊分別從環境影響、水下生物觀點切入,讓參與者不僅感受海洋的美好,也能更進一步深化環境意識,讓書寫的面向更立體、激情的筆端更有力量。

 

文化局-03.jpg

 

「行海——2015花蓮海洋文學營」將於8月9日(日) ~ 8月11日(二),共計三天(住宿自理),在花蓮的鐵道文化園區與太平洋上舉辦。本活動開放60個名額,邀請全國各地滿18歲以上、喜好海洋文學創作者報名參加,報名時間至7月22日(三)24:00截止,請盡速上花蓮縣文化局、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官網填寫線上報名表,經初步評選後,於7/24(五)在文化局官網、本活動粉絲頁、黑潮官網等公布錄取名單後再通知繳費。報名費用每名2000元 (含1000保證金),參加者需於營期結束後繳交一篇作品參與評選,則保證金可全數退回。

 

文化局-04.jpg

 

由海洋作家暨黑潮創會董事長廖鴻基領路走訪海濱漁村,海洋文學迷最不可錯過的精彩課程,從陸地出發,向海洋走去。今年夏天,一起行海,行過東海岸,寫下屬於自己的海洋篇章!名額有限,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洽詢】 

e-mail : kuroshio@seed.net.tw

電話: 03-8246700、0932624124 歐陽小姐

傳真: 03-8246717

地址:970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81號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更多活動訊息】

線上報名:https://goo.gl/KrGytM

花蓮縣文化局:http://www.hccc.gov.tw/Portal/?lang=0

2015海洋文學營FB粉絲專頁:http://ppt.cc/upUM5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http://www.kuroshio.org.tw/newsite/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