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熱門活動
吉安慶修院100週年慶祝活動
時間:2016-10-21 14:10:47 來源:花蓮縣文化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縣定古蹟吉安慶修院滿100歲囉!始建於1917年吉安慶修院(前身為吉野布教所)迄今已滿100年頭,為慶祝吉安慶修院100歲生日,花蓮縣文化局委託營運單位騎腳酸休閒文化事業社自105年10月30日(星期六)起至11月底規劃了一系列豐富有趣的文化活動,將分別於105年10月30日(週日)上午10時辦理「吉安慶修院100週年前導活動」開幕式,及11月19日(週六)上午10時辦理「吉安慶修院100週年慶753節暨真言宗柴燈護摩法會活動」開幕式,活動內容包含吉安慶修院簡介及老照片展示、吉野鐵馬遊、文資寶可夢、吉野美食屋、吉安慶修院繪葉書展、日本茶道表演、真言宗柴燈護摩法會…等,歡迎各界人士蒞臨,並請攜帶相機捕捉百歲慶修院歷史性的一刻,留下美好紀念。

 

慶修院.jpg

 

吉安慶修院自民國92年對外開放迄今,歷經本縣文化局自行管理、園區部分委外至全區委外等過程,目的皆為提供民眾更優質的環境及館舍自主營運;另為提昇園區服務品質,文化局更於103-105年進行擴大慶修院區工程,並於今(105)年4月23日文創交流中心正式對外啟用,以服務每年超過30萬人數的承載量。慶修院於102年入選內政部「宗教百景」,104年10月以「穿越百年慶修院」觀光短片獲得「2015年ART&TUR葡萄牙國際電影觀光節」宗教旅遊奬,成功將慶修院行銷全世界,推向國際,展露頭角,復於同年11月獲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肯定授頒「古蹟歷史建築管理維護獎勵評鑑計畫-優良單位」獎項,榮獲多項殊榮。近年來,以文化觀光為主題之遊客參訪比例日益提升,縣定古蹟吉安慶修院充滿日式庭園風情的環境氛圍,除成功吸引國內外觀光客外,更以彰顯在地文化歷史脈絡帶來文化觀光新價值。

 

 

葡萄牙影展-02.jpg

 

葡萄牙影展-07.jpg

 

「吉安慶修院」創建於西元1917年,由日人川端滿二所籌建,原名「高野山真言宗吉野布教所」,具有日語講習、醫療所、喪葬法事服務等功能。原以不動明王為主神,並循日本四國著名的空海大師遺規,行遍日本四國八十八所寺廟,請回八十八尊石佛。光復後更名為「慶修院」,並改祀釋迦牟尼佛暨觀世音菩薩,後因年久失修而荒廢。花蓮縣政府於民國82年公告為第三級古蹟(目前為縣定古蹟),92年8月完成修復工程,並於同年11月29日落成啟用,正式對外開放供民眾參觀。

 

葡萄牙影展-06.jpg

 

慶修院-04.jpg

 

為豐富及連結兩國傳統文化,委外團隊特別參考日本753節之由來,於慶修院週年慶中規劃了系列活動。在日本,753習俗為每年11月15日年齡7、5、3歲小朋友節,這一天父母親會幫7歲的女童,5歲的男童及3歲的男童及女童穿上傳統和服,打扮的漂漂亮亮,悠閒及幸福的穿梭於街頭巷尾,或搭乘電車、公車外出。當天小朋友的父母及長輩會帶領小孩前往神社或寺廟祈求身體健康、平安幸福,之後大部分的家庭會去照相館拍全家福照,等到年底時就會將相片製成明信片或賀年卡寄給親朋好友。這一天,神社或寺廟以及一些小攤販都會販賣一種糖果「千歲飴」itoseame,就是各式各樣的紅白色棒棒糖,相傳收到千歲飴的小朋友會得到千年的幸福與祝福。11月19日當天的活動中也將安排1000份的千歲飴供大家免費索取,歡迎家長們帶著家中7、5、3歲小朋友一起前來分享百歲生日。

 

慶修院.jpg

 

 「百年慶修院生日快樂!」花蓮縣文化局陳局長淑美除表達祝福外,亦特別表示,吉安慶修院肩負地方文化館及吉安文史軸心的重要功能,未來除將持續維護古蹟之美外,將努力成為地方歷史文化教育中心、在地文創產業網絡中心及地方特色產業異業結盟主導者。然而縣境內尚存多項的文化資產深深刻劃及細訴著花蓮的歷史,你我共同的記憶,這些古蹟及歷史建築為全縣民所有,文化局除了竭力維護保存外,更要將觀光資源與在地產業互相連結及分享,創造文化觀光產值。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