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消費資訊
2023島嶼音樂季 — 沖繩與台灣的文化與音樂交流
時間:2023-09-15 15:03:11 來源:台東生活美學館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由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辦的「2023島嶼音樂季」宣告記者會於昨(14)日上午在沖繩縣廳成功舉行,現場出席人員除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與台灣音樂團隊、沖繩音樂人,並有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那覇分處盧辰祕書、前任南城市長、眾議院議員長瑞慶覧長敏先生、琉球華僑總會會長江夏祿榮先生和慶隆商事株式會社社長石村慶一先生等人,對於台灣音樂人的來訪表示熱烈的歡迎,紛紛盼望未來有更多此類交流的機會。

 

 

東美-01.jpg

 

記者會由太魯閣族音樂人謝皓成以太魯閣族木琴、獵首笛、口簧琴的獨奏組曲揭開序幕,緊接著金曲歌后桑梅絹更以嘹亮歌聲,為現場帶來祈願歌曲,期盼此次活動能夠圓滿順利;沖繩方面則由著名民謠歌手櫻庭步、又吉佑衣及稻嶺幸乃三人以三線演繹沖繩傳統歌謠,最後由卑南阿美青春歌隊帶來歌舞表演,並邀請現場來賓一同共舞。

 

東美-03.jpg

 

今年的音樂季集合了花東地區音樂人4組、沖繩地區音樂人3組共同參與,以沖繩縣那霸市和南城市為主要活動場域,內容包含了二場島嶼音樂會、二場島嶼會客室、二場校園樂舞推廣及交流等活動,將融合台灣及沖繩的傳統歌謠、原創歌曲與文化藝術,帶領大家進入兩地間的深厚情誼與交流,也標誌著台灣與沖繩深厚的文化交流再度回歸。

 

東美-02.jpg

 

值得一提,「島嶼音樂季」起源於2014年,如今已邁入第10年,這十年間,透過音樂、部落交流和在地體驗,成功搭建了一座兩地藝術家互動和合作的橋樑,今年不僅將客語和閩南語的音樂帶至沖繩,更將將太魯閣族的傳統樂器和音樂文化帶到沖繩展演。活動將於9月13至17日於那霸市與南城市舉行,包括記者會、音樂會、校園交流、音樂人共創工作坊等活動,其中音樂人工作坊在今年4月起兩地音樂人即利用網路視訊辦理多場討論會,9月13、14日於沖繩實地共創,將多個月來的討論成果付諸實際的音樂作品。兩場音樂會展演活動將於9月16日、17日於櫻坂劇場舉辦,分別為【伝統のリズム】及【沖縄✖️台灣のポップ】,並有特色市集和「快閃」音樂活動,為參與者帶來更多驚喜,期盼能在這十週年的里程碑上留下最亮眼的足跡。

 

東美-04.jpg

 

2023島嶼音樂季是新冠疫情後,台灣音樂團隊再度踏上日本、跨海的音樂與文化盛宴,不僅彰顯了台灣與沖繩的多元文化和藝術,也是兩地友誼的最好見證。期盼未來能持續這樣的交流,進一步鞏固台灣與沖繩的深厚情誼。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