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熱門活動
一起為文化做一件事,2019花東原創生活節展開
時間:2019-10-05 23:40:48 來源:臺東生活美學館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辦的「2019花東原創生活節」系列活動,今天下午將於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熱鬧登場。

 

花東-16.jpg

 

「花東原創生活節」邁入第五年,已累積上百位花東原創藝術家的參與與創作。今年將串連藝術家、表演工作者、工藝師及花蓮文化創意園區店家等一同參與,並以「東岸百百種」作為策展主題,花東有什麼存在?花東是什麼模樣?花東的地理性(空間)和花東的過去-現在-未來(時間),以及事件的作用關係,構成了花東存在的基本範疇。如同電影場景般隨著空間的結構變化和時間的運轉,持續生長出不同時期的花東生活樣貌,充滿包容性(tolerance)、可能性(possibility)和多元性(diversity),東海岸百百種以此定義花東生活的本性(nature)。

 

花東-06.jpg

 

對於生活在花東的人,經歷的是嘗試多元的實踐和面對不同的挑戰。日常中隨時可能發生的自然力量,以及人為活動的長期作用,我們看到時間在空間的運作,從被使用到被閒置,再被提起或成為權力的象徵,然後再度被遺忘。對於來花東旅行的人,則以時間換取空間內的物件與事件,由此他們建構新的生活想像。

 

花東-11.jpg

 

花東-13.jpg

 

於此,我們特別邀請了16位藝術家,分別從6個子題:空間x歷史、災難x日常、城市x創造、自然x文化素材、旅行x獨特物件及土地x食物,作為對照的切面,具體呈現東岸百百種的面貌。將花東生活中的「百百種」用繪畫、雕塑、裝置及錄像來呈現;同時也邀集3組工藝師分別以深具地方特色的技藝,呈現花東的實用美學與生活風格,其中更邀請了致力於復振排灣拍刺紋身師Cudjuy Patjidres,展現排灣圖騰文化與身份的關係與價值。展覽期間也邀請6位講師,分別就年度6個展覽子題深入探究與分享,帶動討論與思索花東這塊土地與台灣其他地區,甚至國際的關聯,一同探討花東節慶、生活、觀光、藝術、工藝及音樂,讓藝術不只是節慶,還能透過更多的花東居民互動和參與,創造一個地方文化復興的契機。

 

另外,花東的音樂歌手創作能量驚人,海風吹向山林、溪水奔流入海、驕陽催促汗水落下的聲音,還有族人們在這片土地上生活的歡樂苦悶,都是屬於花東這片土地共有的節奏,不斷敲擊著居住在這片土地上人們的心臟,與心跳聲合拍,不斷傳唱著屬於花東特有的旋律。透過音樂無國界的交流,花東音樂的多樣性越來越豐富,有古調、歌謠、搖滾、流行、電子、管弦、說唱嘻哈、funk、爵士等等,花東音樂的多樣性不僅顯示在語言上的多樣,還有傳承古律及多元融合的面貌。2019 花東原創生活節深入部落、鄉鎮,也喚回長年在外的音樂創作工作者,邀集大家相聚一堂,在10月份前三周的周末假期,一起來感受音樂鼓動靈魂及心跳的聲音,讓旋律透過傳唱分享,越來越動人。

 

花東-02.jpg

 

花東-01.jpg

 

花東-09.jpg

 

東岸百百種談論我們對於花東土地的驕傲,花東精神的自覺,如同自然界沒有絕對性、必然性,只有多殊性、變動性、流動性,花東世代的變化隨之如是。花東原創生活節提供生活在這兒的人與異鄉的人相遇,一同走訪這塊土地,尋找它的脈絡,討論與理解花東生活的空間和時間,如同觀看一片曲光鏡折射出來的假象,再從中發現事物的新特質,體驗新的秩序,創造更多的包容和關懷。

 

花東-05.jpg

 

花東-08.jpg

 

花東-04.jpg

 

花東-07.jpg

 

花東-03.jpg

 

「2019花東原創生活節」豐富的活動內容,要把花蓮和臺東獨特的人文精神介紹給住在花東和來花東旅遊的所有人,同時呼籲大家起身而行,認識不同的族群朋友、吃一份異國料理、看展覽、聽音樂看表演、買一本書或CD…一起為文化做一件事。10/5至10/20花東原創生活節於花蓮文創園區展開,邀請大家一起來感受花東最引以為傲的原創實力。

 

花東-15.jpg

 

花東-10.jpg

 

花東-15.jpg

 

花東-14.jpg

 

2019花東原創生活節活動介紹 

10/5-20 第11棟展覽館

12:00-20:00藝術跨域創作展_平日

12:00-21:00藝術跨域創作展_假日

 

10/5-20 場外展

15:00-00:00 島東譯電所

11:00-22:00 花蓮誠品遠百店

 

10/5-6、12-13、19-20中央廣場

18:30-20:50 原創生活音樂會

16:00-21:00 原創生活市集

 

10/5-6、12-13、19-20第11棟、 中央廣場

16:00-18:00 原創工作坊 

 

10/6、12-13、19-20第11棟 

14:00-15:30原創生活講堂

16:00-17:30 10/12特加1場次

 

 資料提供:臺東生活美學館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