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熱門活動
幸福臺九從吉安出發,花蓮最具客家文化展在好客藝術村盛大呈現
時間:2020-06-15 15:27:52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好客藝術村Hakka生活館,幸福臺九「耕山耕田,桐花若雪,築夢縱谷」地景特展日前盛大舉行開幕典禮,在祝福及掌聲中,由鄉長游淑貞邀請中央、縣鄉多位長官共同揭開序幕,上百位鄉親前來祝福,共同見證館舍多元活化新樣貌。

 

吉安-11.jpg

 

吉安鄉公所為推動客家文化,活絡地方藝文生活,並促進客家各項產業與設施之有效利用,積極向中央爭取好客藝術村Hakka生活館活化經費,109年獲得客委會補助「客家文化及產業設施活化經營補助計畫」150萬元,打造「繽紛吉安」施政理念為主軸,將館舍活化以文化產業為起點。

 

吉安-12.jpg

 

吉安-13.jpg

 

幸福臺九從吉安開始,為期四個月的展出,游淑貞表示,花蓮縣共有八個重點城鎮,花蓮市、吉安鄉、壽豐鄉、鳳林鎮、光復鄉、瑞穗鄉、玉里鎮、富里鄉,為了讓大家了解先民開山闢地,胼手胝足建立家園的辛苦,展覽共分為五大部分,包括客家台灣遷徙史、花蓮客家妝點、花蓮客家產業、花蓮客家宗教景觀、花蓮客家民間習俗等,以宏觀的角度審視過去百餘年來客家人從原鄉遷移台灣,追求生存而在島內二次移民的歷史經歷,細數著花蓮縣境內的客家庄、產業、宗教以及習俗,除了文字說明外更搭配珍貴老照片以及圖像,讓觀賞者個個驚嘆感動萬分。

 

吉安-14.jpg

 

吉安-15.jpg

 

活化常設館共有二大主題,於常態展覽中,融合八個重點城鎮,將人文、產業、宗教以生命力的故事呈現,讓鄉親走訪感受篳路藍縷的遷徙過程,延伸客家縱谷脈絡。互動體驗展覽中,打造柑仔店行動特展,找回在地人文印記,喚起大家共同回憶,不僅如此,館舍裡的五穀宮3D廟埕互動展,未來也將規劃電影映演,重溫六o年代的電影文化藝廊,歡迎鄉親好朋友隨時關注吉安鄉公所網站及吉安好客藝術村粉絲專頁。

 

吉安-17.jpg

 

吉安-16.jpg

 

吉安-05.jpg

 

吉安-10.jpg

 

客家委員會委員葉仁基參訪展館中,發現其家族的老照片及遷移史也展於現場,他大方於現場解說分享,回憶過去時代祖先開墾的路徑,寫下過去經濟產業故事,有許多值得讓大家參訪分享的內容。

 

間-031.jpg

 

客家所長謝美惠指出,幸福臺九「耕山耕田,桐花若雪,築夢縱谷」地景特展是近年花蓮縣最大規模的客家文化展,除了文字、圖片之外,更借得珍貴文物搭配展出,歡迎各位來賓蒞臨吉安好客藝術村,了解客家先民如何在東台灣這片美麗的土地上,開拓出一片天地。Hakka生活館星期一公休,週二至週六上午九點至下午四點,來到館舍參觀後,別忘了填寫問卷,還可獲得驚喜小禮物。

 

吉安-08.jpg

 

吉安-07.jpg

 

吉安-06.jpg

 

吉安-09.jpg

 

吉安-01 (2).jpg

 

吉安-04.jpg

 

吉安-02.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