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旅遊資訊
賞雪遊客看過來,賞雪活動秘笈
時間:2010-01-04 10:13:27 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每當冬天東北季風來襲,只要濕度足夠,高山地區便紛紛飄著雪花,高山往往在一夜之間白了頭,換上一襲雪白的冬裝。
合歡山首當其衝,攔截住從立霧溪和蘭陽溪上溯的兩道濕冷空氣,而帶來大量的積雪。
再加上合歡山有台十四甲公路通過,交通方便,可及性高,因而每年雪季時都吸引大量遊客前來賞雪。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特別依據合歡山雪季實際情況,列出賞雪活動應注意的事項,提供民眾上山賞雪參考,
讓每個人都能有愉快的賞雪假期。

合歡山賞雪注意事項分別如下:

一、行前準備及行車安全
1、蒐集雪季資訊:先上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花蓮縣政府、南投縣政府等網站,瞭解合歡山雪況、自然環境、
氣候、交通等相關資訊。
2、山區道路狹窄、彎曲、坡度大,且維修拖吊不便,請先檢查車況。
3、本區路段冬季容易結冰,請注意前方路況小心慢速行駛,並請儘量避免於夜間或清晨行駛山區路段。
4、請特別注意下列冬季容易結冰路段:台8線(中橫公路)106K至112K;台14甲線39K、37K、34.5K(克難關)至29.4K(昆陽)路段。
5、如駛入正在下雪之區域,請儘快駛出該區域,以免因積雪過深而受困。
6、路面積雪時,車輛如無四輪傳動性能及加裝雪鏈,請勿冒險繼續向前行駛。
7、停車時請記得關閉大燈。
8、請配合雪季交通管制人員之指揮。

二、戶外活動人身安全
1、身體不適(如感冒、心臟病、氣喘等患者)、幼童及有高山症病歷者,請儘量不要上山,
以免因氣溫及氣壓劇變而引發症狀或惡化。
2、高山地區易罹患高山症,主要症狀為頭痛、嘔吐、厭食、全身倦怠等,嚴重時甚至會引發肺水腫、腦水腫而危及生命。
如患有以上症狀,請勿任意自行服用藥物(如止痛藥),除附近有醫療服務,可就近診治外,應立即移往山下。
3、高山雪季期間氣候極度濕寒,請攜帶足夠的禦濕寒衣物,並儘量減低身體直接暴露於冷空氣之中,以防失溫、凍傷。
4、高山地區紫外線強烈,積雪反光強,請配戴墨鏡及帽子,以防雪盲。
5、戶外活動時請小心行走,以防滑倒(可穿磯釣鞋防滑效果佳)。
6、建議攜帶個人裝備:禦寒衣物、風衣、雨衣、手套、圍巾、毛帽、帽子、墨鏡、熱水瓶、護唇膏、懷爐、手電筒、
隨身氧氣瓶、個人藥品、行動電話。

三、其他注意事項
1、合歡山區食宿設施均不便,如有住宿需要,請先查詢、預訂。另請自行準備隨身口糧及熱水瓶,以備不時之需。
2、合歡山地區水源不穩定,且冬季水管容易結冰,上山前請先在大禹嶺(東部入口)或翠峰、鳶峰(西部入口)使用洗手間。
3、合歡山地區雖設有垃圾桶,惟雪季時垃圾清運極為困難,請您多多體諒清潔人員辛勞及環境維護不易,自行將垃圾帶下山。


合歡山賞雪 車輛 注意事項

今年合歡山雪況較前二年豐沛,為免上山賞雪遊客掃興,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呼籲要前往合歡山賞雪或經過
下積雪路段的遊客,除了要做好自身的禦寒裝備,也要對上山的交通工具準備妥當,建議應自備雪鍊
(平地租售的價格幾乎是山上的一半),並學習如何安裝(安裝、拆卸一次的費用約要一千元),
且檢視所使用之交通工具是否合適,如車輛是否老舊、馬力夠不夠、是否具有四輪傳動的功能、車子的油、
水是否正常、具有抗凍功能等等,才能擁有一趟不花大錢的賞雪之旅。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醒:目前合歡山區僅於昆陽停車場(台14甲29.5K附近)設有合法賣店,提供雪鍊租售、
簡易熱食等服務,其價格公開,且需接受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監督,呼籲遊客切勿向路邊或景點停車場違規
兜售之流動攤販業者購買商品,以保障自身權益。

雪季期間山區垃圾清運困難,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再次呼籲遊客務必將隨身垃圾帶下山,以維護合歡山的美麗清新景觀。


資料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賞雪.合歡山.太魯閣.雪季.花蓮旅遊.花蓮住宿.清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