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熱門活動
漫遊洄瀾客庄,踏訪好客文化系列活動
時間:2014-02-17 16:19:23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農曆1月20日為「全國客家日」,為推廣及發揚客家事務,花蓮市公所特別在2月19日當天(農曆1月20日) ,精心設計和客家文化相關的系列活動,希望透過動、靜態的活動安排,讓市民可以藉由實地參與,了解客家相關文化,並藉此呈現花蓮市的客家文化之美。

市公所天穿日-03.jpg

花蓮市公所為推動客家文化,將在2月19日下午兩點,於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辦理「漫遊洄瀾客庄 踏訪好客文化暨垃圾減量、減碳-資源回收宣導」系列活動。為行銷花蓮市全國客家日活動,今天上午上午市長田智宣、代表會主席蘇美珠、代表江如玲、蕭民隆、蔣邦法、吳東昇、林宗昆、花蓮市客家諮詢委員會主委范振城、副主委蕭雄彰、鍾寶珠、林勝煌、游淑梅、花崗國中校長林東興、文創園區業務部副主任施怡如等人於文創園區辦理活動宣傳記者會,希望藉此介紹多元的活動內容,誠摯邀請大家一同來體驗不一樣的客家風情。

市公所天穿日-01.jpg

為讓大家認識不一樣的花蓮市客庄文化,市公所精心籌備這次的全國客家日活動,除了安排有「尋覓客家庄-拼貼客家情」、「客家樂舞」、「客家美食推廣」、「展覽手創及客家文物展」等精彩活動外,現場還將示範製作減碳又美味的美食,此外,還有客家粄食供民眾品嘗。

市公所天穿日-04.jpg

此外,這次的活動中還特別安排「客家好客情-踏訪記憶中的客家印象」系列活動,透過四條主題路線的實地踏查,帶領大家認識花蓮市客家文化的歷史背景,並走訪楊牧故居、大浴池、防空洞、客家建築物、老店、意象等等。讓參與的民眾在老師的導覽解說中,踏尋尋溯傳統客家的記憶洪流。

市公所天穿日-02.jpg

配合全節能減碳理念,在這次的活動中除了有闖關集章遊戲換好禮外,民眾只要攜帶光碟片32片或廢電池20顆,就可免費兌換廚餘桶一個(限量300個換完為止),另於現場打卡並於FB上「花蓮市公所粉絲專頁」留言(例如:源頭減量做環保,省錢達人就是你),即可獲得環保宣導品。

市長田智宣表示,一般以農曆春節、元宵節後,年假假期就結束了,但對於農業社會的客家民族來說,等過了農曆正月二十日(俗稱天穿日)後,才開始收拾心情打田插秧,展開一年的農忙時節。為讓民眾感受及體驗這獨特的客家文化,市公所特別在「全國客家日(天穿日)」當天,辦理豐富多元好玩的活動,希望大家透過參與,了解客家風情與文化。

市公所天穿日-05.jpg

這次「漫遊洄瀾客庄 踏訪好客文化暨垃圾減量、減碳-資源回收宣導」活動,結合了在地社區產業、歷史古蹟、社區民眾等,希望透過活動的參與,讓市民可以真正的了解客家文化的精神,也希望藉由活動的辦理,讓客籍與非客籍民眾,可以更關心花蓮市的客家文化,形塑「花蓮市新客家文化運動」。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