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維納斯藝廊推出難得一見百年 鋼琴響應世界鋼琴日
時間:2024-03-26 14:56:50 來源:維納斯藝廊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響應2024世界鋼琴日,花蓮維納斯藝廊將於3月28日(四)上午10點舉辦首次「世界鋼琴日在花蓮」活動,以館藏的一架品牌歷史超過200年的古董鋼琴為主角,邀請音樂人羅巧竹老師及周均磷帥哥的鋼琴曲拉開「鋼琴日快樂」序幕,緊接著花蓮中學音樂班白欣蓉師生進行接力演奏,368騎跡的小魯為曾祖母級鋼琴獻唱情歌“piano”,有「鋼琴褓姆」美稱的調音師李敬中、熱愛音樂的花蓮婦女家庭合唱團王愛嬌團長及團員們也將齊聚一堂,慶祝這個特別的節日。維納斯藝廊主人林滿津表示,當天活動將持續至下午5點,歡迎喜愛彈奏鋼琴的鄉親一起到畫廊接力演奏,分享音樂的美好! 

 

鋼琴-04.jpg

 

活動策劃人林滿津說,「世界鋼琴日」來自德國鋼琴家兼作曲家尼爾斯‧弗拉姆(Nils Frahm)在 2015 年的構想,他參考標準鋼琴上的88鍵,在當年的第88天舉辦慶祝活動,引起熱烈的迴響,進而享譽全球,後來每年到了「世界鋼琴日」(平年3月29日,閏年3月28日),各個國家的愛樂人都會群起響應,串連舉辦多采多姿的慶祝活動。而維納斯藝廊因緣際會在去年收藏了一架由1823年成立的鋼琴製造商Chickering & Sons 所生產的三角古董鋼琴,也促成了這次由花蓮縣政府與文化局協助辦理的活動,3月26日出席記者會的張治華主任、傅崐萁服務處林宗昆執行長等等來賓沉浸在悠揚愉快的“happy piano day ”。 

 

鋼琴-08.jpg

 

鋼琴-03.jpg

 

鋼琴-05.jpg

 

鋼琴-09.jpg

 

林滿津介紹,剛入藏時這架鋼琴時,由於塵封久未彈奏,她特別請來40年經驗的李敬中老師協助鋼琴整理修復及調音,藝術家侯泰安負責琴身木藝的修復,畫廊駐館藝術家馬筱媛協助蒐集鋼琴相關資料和記錄修復整理過程,也獲得青年藏家好友徐勃曦的鼎力支持。在一群神隊友歷經4個多月的努力,這架三角古董鋼琴終於在花蓮再現絕代風華,更意外發現了它的前世今生。 

 

原來,這架古董鋼琴美國知名鋼琴製造商Chickering & Sons所生產,由於Chickering 鋼琴工藝品質精良,不但受到李斯特等無數鋼琴家的讚賞,還有詹姆斯·布坎南、亞伯拉罕·林肯、西奧多·羅斯福.、富蘭克林.·皮爾斯等四位美國總統擁有並典藏在白宮。而這架於1860年生產序號27511 、超過164歲的曾祖母級鋼琴,琴身長2米5,為全球稀珍的10號表演琴,是美國國家博物館收藏的1865年序號27733的同款鋼琴。在畫廊公開展示期間,因為造型典雅加上音色優美,不少愛樂人慕名來此彈奏,讓畫廊不時飄盪著美妙的琴音。 

 

鋼琴-01.jpg

 

鋼琴-07.jpg

 

鋼琴-02.jpg

 

林滿津指出,「獨樂樂不如眾樂樂」,3月28日(四)上午10點至下午5點的「世界鋼琴日在花蓮」活動,除了響應這個全球性的愛樂活動,也希望回溯1823年的記憶軌跡,向這台品牌歷史200年的世界級藝術鋼琴致敬,歡迎愛樂鄉親前來共襄盛舉。

 

鋼琴-06.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