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震災後花蓮縣身心健康及成癮防治所 免費心理支持服務
時間:2024-04-12 16:54:58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因應0403大地震及餘震持續狂搖超過800次,不僅造成人員傷亡、財產損失,也帶來心理上無比的沉重壓力,10日晚間再度發生台鐵普悠瑪號疑撞擊落石出軌事件,更加重民眾焦慮不安的情緒,甚至影響到鄉親身心健康。花蓮縣衛生局為守護鄉親心理健康,特別結合花蓮縣臨床心理師公會、諮商心理師公會及心理劇學會提供心理評估與衛教、團體諮商、安心減壓課程及一對一諮商等,全力協助鄉親度過難關恢復正常生活。若有災後心理創傷者,可撥免費1925安心專線或致電03-8351885分機403余小姐尋求協助,將提供免費心理支持服務。

 

 

地震.jpg

 

衛生局-01.jpg

 

花蓮縣衛生局朱家祥局長表示,面對焦慮和緊繃時,可以透過下列方式幫助自己恢復安心:

1.深呼吸:深呼吸有助於放鬆身心。試著深吸幾口氣,專注在呼吸的動作上,讓呼吸變得更深且慢,藉此減輕焦慮和緊張。

2.正向思考與活動:短期內表現出緊張、過度警覺、疲憊、睡眠困擾等狀況都是正常的,可嘗試將焦點集中在正向的想法和情緒上。從事正面的活動(如運動、閱讀、其他興趣)或想想一些令自己感到安心和幸福的事物,以轉移注意力。

3.尋求支持:和親友分享自己的感受,找到可以支持的對象。透過身旁親友的陪伴和鼓勵,可以增加安全感,幫助彼此度過困難時期。

4.尋求專業幫助:如果近期低落情緒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或維持時間過久,建議尋求專業心理諮商或治療,提供有效的個別協助和支持。

 

花蓮縣身心健康及成癮防治所呼籲,民眾在歷經地震事件後,可用「安、靜、能、繫、望」5字訣,保持心情平靜,適當安排作息,提高生活的品質,維持和外界的連繫和求助,抱持希望、正向面對災後的變動,讓身心安適。另救災人員震後受到的身心創傷與生活衝擊,為減緩其焦慮、不安情緒,由心理專業人員提供心理支持與心理重建服務,降低災後心理創傷及提升心理健康。若發現自己或親友身心失衡了,建議尋求專業醫療團隊協助,可致電03-8351885分機403余小姐尋求協助。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