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東華附小將辦自治小市長選舉,魏嘉賢演講分享自身經驗
時間:2024-03-26 16:58:51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東華附小即將舉辦五年級的自治小市長選舉,鮑明鈞校長特別邀請家長會長魏嘉賢自身過去的選舉經驗來跟學生們座談分享,魏嘉賢也希望每一位學生都能透過這次的自治選舉培養民主法治的精神,也期盼每一組候選人都能從中獲得寶貴的收穫,共同進行一場君子之爭。

 

嘉賢-02.jpg

 

東華附小家長會長魏嘉賢除了是現任花蓮縣議員外,更是前兩任的花蓮市長,魏嘉賢25日上午受邀在東華附小演藝廳舉辦演講,讓即將參選自治小市長的五年級同學都到場汲取寶貴的經驗;魏嘉賢以選舉的準備及市長的公務內容為題,透過投影片一一向同學介紹。

 

 

嘉賢-04.jpg

 

由於這次參加自治小市長選舉的同學們需要繪製海報,所以魏嘉賢首先介紹關於選舉文宣的製作,其中需要包含的元素包括宣傳口號(slogan)、政見、候選人的形象照片以及號次等,也介紹傳統選舉中的拜票方式,其他也有因應網路型態發展而誕生的社群媒體宣傳、短影音製作等。

 

 

嘉賢-03.jpg

 

最令同學感興趣的就是市長的日常工作,魏嘉賢也分享了過去鑄強國小小市長跟在他身邊見習一日的趣聞,也用照片分享辦公室的閱卷公務、弱勢關懷、市政工程建設、災害防治以及定期大會的施政報告與備詢等內容。魏嘉賢特別提到過去擔任市長時所遭遇到的兩大事件,分別是0206地震及新冠肺炎爆發;在他擔任市長之前從未想像到這麼嚴重的自然災害,也在這些事情中累積經驗,建立了各項災害處置的SOP,提升危機處理的應變能力。

 

 

嘉賢-01.jpg

 

魏嘉賢最後也播放一系列在擔任市長所拍攝的宣導影片,包括防疫英雄、地球關燈一小時、趣味拜年等,讓台下的同學們看得哈哈大笑,也透過這樣的影片讓學生了解,市政宣導不一定是古板的陳述政令,而是用生動活潑的腳本去演繹,才能讓民眾更願意去觀看,也希望即將參與選舉並有打算拍攝宣傳影片的同學能從中學習,用歡快的影片拍攝方式去尋求支持。

 

會後魏嘉賢也跟同學們建議,在政見的擬定上要充分地與幕僚溝通,更要注意政見的可行性以及合法性,不能用太過誇張的政見試圖討好選民,這就會變成無法兌現的「芭樂票」;他也希望每一位同學都能在這場選舉中學習民主法治的精神,提前透過校內選舉來培養公民選舉應具備的試讀能力,從國小時期落實公民教育。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