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谷慕特‧法拉(魏光慶)獨舞《春之祭》6/21~23
時間:2013-06-18 17:59:55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月光下的新鮮事,仲夏夜邀您於火光映襯的晚風裡踩泥賞舞,大膽前衛的阿美族原住民舞蹈家谷慕特‧法拉(魏光慶 Wei, Kuang-Ching),於台北闖蕩二十餘年後載譽返鄉,其舞蹈創作曾為舞評誇讚是台灣現代舞奇才,亦是原住民藝術界中難得的瑰寶,推出返鄉後首次舞蹈公演《春之祭》,藉由個人獨到舞蹈創作在花蓮家鄉充滿成長回憶的田園景色中,伴隨史特拉汶斯基的磅礡的交響樂音,6月21日~6月23日連續三天晚上七點,且看谷慕特一身膚色丁褲的現代舞造型,用舞蹈詮釋「土地」、「身體」、「音樂」及「節氣」,交織突兀又有趣的《春之祭》田園舞蹈。

谷慕特、法拉-魏光慶-01.jpg

《春之祭》演出的創作靈感來自谷慕特協助母親在田裡耕作時,望著眼前欣欣向榮的蔬菜,如玉米、筊白筍、竹筍、水芋及各種葉菜等農作物及鄰近盛放的荷花池中翩然起舞的蝶影召喚,一位舞蹈家天馬行空的聯想於焉誕生,谷慕特在母親的田裡茂密的綠意裡覓景《春之祭》,構築自編自跳的獨舞作品列系之一—《夢土》,導入二十四節氣「露芽」、「春雷動」、「穀雨」等概念,在華燈初上的夜晚,往田埂小路點上盞盞蠟燭讓春舞夜祭增添文學效果,就在田中空地裡搭建舞臺,堤埂便規劃觀眾席地而坐踩泥賞舞,並準備手電筒讓觀眾尋著舞跡照射,《春之祭》呈現劇場般的互動效果,磅礡的祭天氣勢中騰空躍火,透過瞳孔視覺燃起每一位觀眾心中熊熊火焰!

谷慕特、法拉-魏光慶-02.jpg

谷慕特希望藉由此次演出引領大家帶著輕鬆自在的心情,在史特拉汶斯基(Igor Stravinsky)的《春之祭》龐大的作品古典樂襯托下跳獨舞,除了藉由舞蹈表達向音樂大師致敬之外,亦獻上對孕育萬物生靈滋長土地的崇敬及母親對自己的養育與包容感恩之心。
舞蹈共分為六個段落,分別為「吟、祭」、「芽露」、「雷動」、「花開」、「穀雨」、「春末、迎夏」,厚實的歌聲及極具張力的肢體讓你一次感受到。6月21日~6月23日連續三天晚上七點仲夏夜火光映襯的晚風裡,邀您闔家踩泥賞舞。

谷慕特、法拉-魏光慶-03.jpg

若你對這場在花蓮的免費公演,演出有興趣的話,以下相關訊息:
谷慕特、法拉(魏光慶) 第72號作品 《夢土2 - - 春之祭》
演出地點:花蓮市中央路四段239號之1(床之戀家俱旁巷子底)
演出日期、時間:2013年6月21、22、23日(週五~週日)晚上7:00
訂票資訊:免費入場,請一律以簡訊或line訂票。每場僅150席,請儘早訂票。
訂票專線:0926-939-580並輸入連絡人、電話、觀賞場次及張數。
編舞/演出/舞台及服裝構成:谷慕特、法拉(魏光慶)

*因為戶外田園演出,建議著輕便服裝觀賞為佳。
*演出場地停車空間有限,建議將汽車停在中央路再步行進入演出會場
*其他相關事宜將公布於FB「谷慕特舞蹈劇場」專頁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