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肝臟移植可治肝癌,女兒捐肝成功救父
時間:2023-09-22 15:51:44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2023年4月,六十歲的徐生先因罹患肝腫瘤、肝癌,被診斷僅剩肝臟移植是最後有效治療方案,自區域醫院轉至花蓮慈濟醫院一般外科,與家人共同接受評估,所幸大女兒成功配對捐肝。花蓮慈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陳言丞表示,經團隊於八月初完成捐贈、移植手術,父女二人恢復狀況良好,如今已雙雙出院返家。

 

徐先生患B型肝炎已逾二十年,雖然日常穩定服藥、健康飲食和定期運動,努力控制肝病病情,但慢性肝病的不可逆性仍導致肝功能逐漸衰退,走向肝纖維化和肝硬化,於今年四月發現肝臟長了三顆腫瘤,其中最大的一顆達4.5公分。由於徐先生的肝功能不佳,且合併黃疸及腹水,不適合以腫瘤切除術、栓篩或免疫療法進行治療,幸符合加州大學舊金山分院的移植治療標準(UCSF Criteria),進而透過親屬或非親屬間的配對,找尋治療肝癌希望。

 

 

慈濟-01.jpg

 

經過比對,徐先生的大女兒與二女兒皆符合配對資格。由於二女兒有輕度脂肪肝,加上肝臟右葉較大,而成人捐肝的捐贈者通常會取右葉,陳言丞主任指出,評估後決定讓大女兒捐贈,於八月九日進行手術。手術的難度在於大女兒身形嬌小,與父親體型差距較大,使得肝體積不足的風險大大增加,好在經過移植團隊五位醫師協力,結果相當成功,術後也並無出現感染及併發症,二人於八月十四日轉出加護病房,並在術後一個月順利出院。

 

徐先生說,從來沒想過會確診肝癌,甚至到需要接受器官移植的地步,更沒想到捐贈者會是家人,對女兒感到很心疼,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感恩;他承諾未來一定會繼續控制好飲食,保持身體狀態,讓體內得來不易的健康肝臟能夠長久地運作下去。女兒表示,術前比起擔憂自己,更擔心爸爸的身體情況,看到爸爸術後恢復相當好,水腫的下半身也明顯消失了,她也終於能放下心中的石頭。

 

 

慈濟-02.jpg

 

徐太太感恩門諾醫院蔡均埏醫師發現先生的肝腫瘤,並協助轉介至花蓮慈院陳言丞主任的門診,讓先生和女兒最終得以順利完成捐贈與移植。她特別表示,除了配對過程順利,因家庭支持功能很好,丈夫和女兒得以在術後安心住院,出院後的返家休養也不必擔心工作問題。徐太太說,二人平安度過這次難關,往後全家人也會以支持、關懷親屬間器捐的家庭為目標努力,並在能力所及範圍提供幫助。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