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世界狂犬病日活動全國主場在花蓮 全民響應「一體護健康」
時間:2023-09-24 20:39:01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政府表示,誠摯歡迎自全國各地縣巿而來的政府機關單位防疫伙伴們,來到本縣參加此次活動,並指出花蓮致力於防控狂犬病保障民眾與動物健康一直都是戮力以赴,包括迄今已連續十年,前往縣轄中橫沿線協助民眾施打犬隻狂犬病疫苗;每年巡迴注射近兩百場次;每年犬貓注射狂犬病疫苗累計至少兩萬頭;近三年的注射率更是位居本島第一。

 

狂犬病-05.jpg

 

動植物防疫所所長周黃得榮說,現今世界環境已大幅改變,距離也如天涯比鄰,疾病的發生更是模糊了國界,許多人畜共通疾病及新興疾病(如狂犬病、新冠病毒、SARS……等)的發生,已隨時威脅國人身心健康,民眾必需要有想當的警覺性、持慎態度,但不要過度恐慌。 

 

狂犬病-03.jpg

 

依據全球控制狂犬病聯盟(GARC)資訊顯示:「四千年來,狂犬病一直威脅著人類和動物。它是一種透過唾液傳播的人畜共通傳染病,每年有超過五萬九千人死於該疾病,其中九十九%是由於接觸受感染的家犬造成的。這意味著每九分鐘就有一人死於狂犬病。」。在「健康一體(One Health)」的觀念下,該聯盟提出希望全球各國能攜手努力在二0三0年消除因狗狂犬病造成的人類死亡。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說明,「健康一體(One Health)」是目前全球一致的體認,希望藉由此次活動傳達要達到此目標需要民眾致力一體努力,也需跨越國界、學科領域,不分動物、植物、環境衛生、醫療保健……等共同協作和交流。

 

狂犬病-06.jpg

 

狂犬病-07.jpg

 

今日活動除了立法委員傅崐萁、農業部常務次長杜文珍、農業部動植物防檢副署長徐榮彬、衛生福利部疾管署及各縣巿政府的防疫機關代表手舉標語,共同宣誓「健康一體(One Health)」、「防範狂犬病」外,也傳達對動物保護的承諾。現場也對於在花蓮縣的狂犬病防控工作上成績評比優異的四個鄉鎮公所(秀林鄉、卓溪鄉、瑞穗鄉〔高風險區前三名〕、新城鄉〔一般風險區〕)、十二位村里長、三間動物醫院(高橋動物醫院、上海動物醫院及永安動物醫院)及花蓮縣獸醫師公會,由立法委員傅崐萁親頒原木獎座各一座,以為感謝與鼓勵。

 

狂犬病-04.jpg

 

狂犬病-01.jpg

 

此次活動現場首次推出線上線下即時互動平台,現場民眾分享自家毛孩的照片,透過參加數位抽獎和即時有獎徵答,為現場增添互動樂趣;此外,在民眾為家中毛孩精心裝扮上網分享,激烈競爭投票下產生的前三名,也各獲得一隻熱門網紅的貓隻布偶;而在各攤位上的政策宣導互動、親子DIY、三00劑狂犬病疫苗免費施打、露天電影院……等,許多民眾也闔家沉浸在寓教於樂的歡樂活動中,並表示多一分疾病的認識,少一分的未知恐懼。

 

狂犬病-02.jpg

 

狂犬病-10.jpg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