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文創特展—玉質台灣
時間:2013-11-22 17:14:31 來源:花蓮縣文化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眾所期盼的「文創特展-玉質台灣」,歷經整整一年的發想、討論、創作,終於開幕了,自即日起至103年2月16日於花蓮縣石雕博物館盛大展出,花蓮縣政府、花蓮縣文化局本年度特別委託國際知名策展人陳俊良先生所帶領的自由落體設計公司策劃這場展覽,展區包括「璽宴」、「文房」、「飾寶」及「質品」,共展出三百件精美作品,材質以花蓮特產台灣玉的共生礦「墨玉」為主材質,並以花蓮縣花「蓮花」為主視覺,策劃出空前特展,期待各界重新認識花蓮玉石。

文化局-01.jpg

今天下午開幕式冠蓋雲集,包括花蓮縣議會議長楊文值、太一國際集團董事長魏峰、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董事長林榮泰、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華膳空廚董事長(前交通部觀光局局長)、部落行銷董事長張瓊姿、立法委員高金素梅、金工創作者謝旻玲等皆到場表示祝賀之意。

文化局-04.jpg

花蓮縣縣長傅崐萁表示,感謝自由落體設計團隊與花蓮在地雕刻工作者吳義盛老師,不眠不休的努力,以花蓮特產墨玉及縣花「蓮花」為主題,策劃這一場文創特展—「玉質台灣」,蓮花不僅代表清淨無染的境界,更是一種「花」與「實」同時俱存的植物,佛教經典《法華經》更以蓮花比喻妙法的因果不二,這是上天給我們的祝福、光明與希望,這個特展將為台灣墨玉重新定位,展現恢弘的國際觀,在自己的土地上就能觀賞到國際級的高水準創作,而且是最原汁原味的台灣玉,實在非常幸福。

文化局-05.jpg

策展人陳俊良先生說:「越在地,越國際」,承襲「2010失落的百工」、「2011果然台灣」、「2011萬像」、「2011妙法自然」、「2012原來台灣」、「2013信念台灣」等敬天惜地、發揚華人傳統本質的意念與精神,終於在今年,得以最獨步全球的台灣玉為主題,再策劃「玉質台灣」,感到特別欣喜。玉在古代中國代表崇高德行與至高權威,花蓮是台灣美石的故鄉,墨玉著墨黛黑,光鑑碧色;藍玉燦然蔚海,天空淨闊;玉髓透色晶粹,潛質明心,每一方玉質都訴說著魅力的深意。

文化局-02.jpg

展場空間規劃,將花蓮各式美玉層次優雅的姿態呈現,以「璽宴」為主展場的中堂,擘畫國之重器的大格局空間,呈現台灣美食王國的地位,墨玉琢磨的千嬌百媚,鋪陳了餐聚最上乘的飲食氛圍,蓮瓣燈飾點亮了台灣最後的一片淨土花蓮,成就面對大山大海的無極承諾;「文房」空間,書寫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邀請台灣16位不同領域的重要菁英,花蓮縣長傅崐萁、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花蓮縣議會議長楊文值及陳郁秀、高金素梅、董陽孜、陳瑞憲等前輩,為台灣寫下美麗信念;「飾寶」則取材花蓮美石,墨玉、藍玉、雪花玉以及各色玉髓,運用金工設計打造十全十美的珍飾;「質品」均質的文創空間,行銷東海岸的玉石創作精品,如墨玉鋼筆、墨玉隨身碟及玉質角杯等。

文化局-03.jpg

玉質臺灣,取自《楚辭章句》:「所謂金相玉質,百世無匹,名垂罔極,永不刊滅者矣。」意指作品在思想內容和藝術形式擁有完美的評價,亦引述一個人的品格相貌兼具。玉質,是堅毅的形上,是美好的內蘊,藉由策展與藝匠的共生,發現花蓮玉石如詩般的雋永,讓臺灣精神與品味價值如金相玉質,表裡如一。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