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在地文學作家展-方梓.原鄉印記今開展
時間:2014-10-07 16:15:52 來源:花蓮縣文化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1957年出生於花蓮的方梓,長期從事文字編輯工作,初始創作以隨筆小品為主,筆致含蓄醇厚,氣質自然,文筆相較於現代散文的美學風格來講,偏屬平淡樸實,絕非時下瑰麗浮靡的文字所可比擬,卻能如實呈現她的體悟感懷,細膩翔實而有情味,牽引敘事者身邊周遭的人事物,平實地勾勒了五、六○年代東部的在地生活景況,烘焙另類的花蓮韻致,清新雋永,量少而質精,深受各方矚目。

 

文化局方梓-01.jpg

 

文化局方梓-02.jpg

 

無論是散文或小說,方梓透過文學中地方感陳述,捕捉了花蓮鄉土中地方書寫,以另類的台灣史書寫,來思考與土也情感緊密聯繫的「台灣性」建構。做為一位女性創作者,方梓無疑的對女性角色有極為敏銳和細膩的觀察,對女性角色的書寫一直是她持續的創作主題,也透視自我女性意識的覺醒,藉由不同世代女性生活經驗的差異,紀錄著台灣女性性別意識的成長歷程。

 

文化局方梓-03.jpg

 

文化局局長陳淑美表示,花蓮向來文風鼎盛,文壇人才輩出,希望能藉著圖書館的在地文學作家圖像系列特展的方式介紹花蓮本地的優秀文學人才,並鼓勵閱讀其作品,一方面讓大家透過文學的各種形式與角度,認識不同面向的花蓮,也希望藉此改善閱讀風氣,陶冶民眾性情並提升文化素養。今天記者會上特別表示,書中人物生活,對照她個人離開生活51年的臺北來後的人際彑動,頗為有趣,陳淑美說,方梓的文字情感豐富,又帶著輕鬆、可愛的筆觸,加上女性細膩的觀察,值得愛書人細細品味。會中也朗讀了一段作者以父母親採破布子的景況,細膩輕鬆的表達生活一段,讓人融入其中。

 

文化局方梓-04.jpg

 

文化局圖書館2樓大廳除有大型看板介紹方梓之外,現場還提供文化局收藏的方梓作品集供民眾閱覽,歡迎民眾透過在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及全縣11個鄉鎮圖書館同步展出的花蓮在地文學作家圖像,進一步認方梓這位花蓮在地女性作家。讓大家一次完整的認識花蓮在地充滿生命力的女性作家,歡迎民眾一起細細品味方梓的原鄉印記。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