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對比劑滲漏-花蓮醫院
時間:2014-11-21 15:24:23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對比劑即俗稱的顯影劑,主要作用為加強醫學影像中的組織對比,以幫助醫師更快速準確地判斷病況。目前電腦斷層檢查使用的是含碘對比劑,一般由靜脈內注射給予,也可能視診斷需要讓受檢者口服對比劑。

 

花醫-02.jpg

 

注射對比劑至靜脈卻滲漏至血管外組織的發生率約0.1%-0.9%,多見於意識不清、躁動無法配合或無法做良好溝通者如老年人或嬰幼兒。其他如皮膚水腫、血液循環不佳(血管病變、有開過刀、接受過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等)、以及注射針留置於手腳或關節如手腕、腳踝,也是較易發生對比劑滲漏的危險因子。當滲漏發生時,大部分病人會感覺局部腫脹、疼痛或燒灼感,少數人僅有輕微症狀甚至完全無不適。

 

目前針對對比劑滲漏無治療共識,普遍建議為抬高患處並配合適當冷敷,以促進外漏液體的再吸收、並減少局部發炎反應所帶來的不適感。絕大部分病人經以上方式處理即可完全自癒,且無任何後遺症留下。

 

要特別留意的是局部組織構造因液體滲漏壓力升高而造成的腔室症候群,可能的變化為肢體蒼白冰冷、脈搏變差、麻木感等。若出現以上症狀或越益嚴重時必須盡快尋求醫療協助,評估是否需要緊急外科手術減壓。另外,滲漏的對比劑對組織的嚴重刺激可造成局部壞死,甚至需要手術植皮。自民國100年2月起非離子性對比劑於電腦斷層檢查的使用改為由健保給付,因其滲透壓較以往的離子性對比劑為低、對組織的傷害性較小,造成潰爛壞死的情形也降低許多。不過若觀察到患部皮膚出現水泡或發黑,仍應盡快就醫。

 

花醫-01.jpg

 

資料提供:花蓮醫院 放射科 林之玥醫師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