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
時間:2014-12-23 15:19:02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經過嚴格書面審查、口頭簡報以及實地查訪等三階段,2014年SNQ國家品質標章結果揭曉,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榮獲「台11線上的守護燈塔-深耕與生根部落的全人醫療」SNQ國家品質標章的肯定。本(103)年12月18日星期四蔡興治院長出席參加總統府授證典禮,從副總統吳敦義手中接下這分殊榮。

 

花醫.jpg

 

蔡興治院長表示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創立於民國前3年,為花蓮地區歷史最悠久的醫院,服務花蓮鄉親近百年歲月。在前省立醫院時代,鑑於花蓮縣地形南北狹長且東海岸地處偏遠、缺乏醫療資源,從花蓮市往南至臺東縣成功鎮之間約200公里的台11線海岸線,其間均無醫療院所,形成所謂「無醫村」地區,故於86年正式成立「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豐濱原住民分院」,肩負緊急醫療之功能及照顧偏鄉居民的健康責任。

 

花蓮縣豐濱鄉,地處偏遠、交通不便醫療資源相對缺乏,總人口數為4,727人,原住民人口數為3,901人,約佔82.25%,而豐濱原住民分院深耕豐濱鄉己近17年,肩負東海岸地區醫療服務及緊急醫療之責任,提供各專科門診、24小時急診及轉院後送服務、一般急性住院服務、部落巡迴醫療服務、預防保健服務、社區、校園衛教宣導服務、到宅健康關懷服務、居家照護服務及長期照護服務等,可使當地居民免去舟車勞頓之苦,不必因貧而不敢就醫,不必因路途搖遠而小病拖成大病,真正落實了可近性、便利性的醫療服務。本分院所提供之相關醫療服務,皆獲各方肯定,新聞媒體報導及社會評價良好,歷年得獎項目有新型流感疫苗接種活動醫院表率獎、通過手部衛生認證醫院、緊急醫療及應變作業優等獎、長者健檢業務優等獎、社區醫療服務獎及部立醫院創意服務競賽最佳創新服務獎等。

 

在花蓮縣醫療資源分配不均,北重中南輕的情形下,本分院默默為偏遠的海岸線民眾奉獻,也漸漸得到社會大眾及各界長官的肯定。另自100年起即配合臺北醫學大學國際事務處辦理美國南加州大學學生參訪,豐濱分院所從事偏鄉醫療制度被列為國外學生最贊許項目。

 

蔡院長在院務會議,向全院醫療、護理、行政等科室主任分享這分喜悅,並鼓勵各單位同仁積極彙整在專業領域的服務品質成果,申請國家品質標章認證,這次獲獎殊榮,是全體同仁努力成果,希望大家繼續在崗位下努力奮鬥,以良好的服務績效獲取鄉親的肯定。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