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清明節歡喜逗陣包春捲
時間:2015-04-01 17:14:26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清明節是國人慎終追遠、緬懷親人的日子,為了讓護理之家的長輩們能夠親身去感受清明節的氣氛,花蓮醫院特別舉辦「歡喜逗陣包春捲」活動,由院內員工、志工與住民同樂,並藉此聚會回憶、分享以往過清明節的經驗或趣事,讓住民們度過了一個溫馨難忘的清明時節。

 

花蓮醫院-01.jpg

 

花蓮醫院院長蔡興治表示,營養師依節慶規劃出不同的「快樂點心」聯歡活動,除了讓住民享受自己動手DIY的手創樂趣外,更串連起住民、家屬與照護團隊的互動情感,讓製作出的「快樂點心」所蘊含的不單只是食物、營養補給,亦顧及住民的「身、心、靈」健康照護,相當的有意義。

 

花蓮醫院-02.jpg

 

營養師黃展益表示,本次潤餅菜單的食材選擇及烹調均依高齡者的需求進行設計,以蛋和鮪魚取代傳統潤餅裡油膩的五花肉,不只減少肥肉的攝取,還可吃到深海魚油omega-3的營養,以保護心血管健康。另外,還準備了紅蘿蔔絲、豆薯絲、高麗菜、米麵、豆干絲等,完全符合少油、健康及住民容易食用的軟質食材,讓住民好咬、好吞嚥。

 

營養師黃展益表示,市面上的一捲潤餅熱量大約為400大卡左右,若能在內餡、餅皮變一下,「潤餅」亦可變身為「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的均衡健康輕食,對於想減重或三高慢性病人而言是很好的食物選擇。此外,由於時代轉變,民眾對於傳統節慶飲食較能接受創新、不拘泥於一定要用傳統制式配料,若你已吃膩了傳統潤餅,今年清明節不妨吃低卡清爽的越南生春捲換換口味吧! 

 

【越南生春捲】

●材料(1人份2條)

1. 越南生春捲:越南春捲皮(也稱越南薄米紙、米皮或米紙)2張、越南米線15公克、里肌肉薄片1兩、蝦4隻、大陸妹20公克、小黃瓜30公克、豆芽菜20公克、韭菜、九層塔和香菜少許

2. 沾醬:魚露2茶匙、糖1茶匙、白醋半茶匙、水2匙、蒜頭3小粒、紅辣椒末少許、檸檬1/6顆

●作法

1. 越南生春捲:

(1) 米線置於水鍋中煮至軟化後,沖泡冷水備用。

(2) 蝦仁燙熟後撈出備用,里肌肉燙熟切薄片備用。

(3) 大陸妹、小黃瓜、豆芽菜、韭菜、九層塔和香菜洗切後備用。

(4) 將越南春捲皮均勻的噴上一層水,使之稍微軟化後,依序放上越南米線、里肌肉薄片、大陸妹、小黃瓜、豆芽菜、韭菜、九層塔和香菜、蝦仁等材料,並包捲成春捲狀即完成,沾醬即可食用。

2. 沾醬:

(1) 於鍋中放入魚露、醋、糖、水,一起拌勻並煮開至糖融化後,即熄火冷卻。

(2) 待作法1冷卻後,放入檸檬汁一起拌勻,再加入蒜末、辣椒末一起拌勻,即完成。

  

●營養分析

 

 

熱量
(大卡)

碳水化合物 (公克)

蛋白質
(公克)

脂肪
(公克)

越南生春捲(2捲)

250.8

27.4

15.9

8.6

沾醬

42.5

9.9

0.8

0.0

 

資料提供:花蓮醫院 營養科 黃展益營養師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