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治療酒癮、面對酒害的第一步-花蓮醫院
時間:2015-10-23 15:48:36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辨識酒癮、問題性飲酒與簡短介入: 治療酒癮、面對酒害的第一步

前言

「酒」伴隨著人類文明出現,與宗教儀式、社交、經濟息息相關,飲酒除了帶給人類欣快、放鬆、滿足等感受,同時也可能引起一些負面後果,從健康角度,酒精與高血壓、腦中風、肝硬化、嬰兒酒精症候群有直接因果關係,跟肝癌、食道癌、口腔癌以至於憂鬱、焦慮、失眠、性功能障礙等至少75種其他疾病有間接關係,除此之外,酒精使用也經常在家庭衝突、暴力、性侵、車禍中扮演重要角色。

 

花蓮醫院-02.jpg

 

甚麼是酒癮? 沒有酒癮,就代表沒有問題嗎?

「癮」,代表了飲酒者開始經常需要酒,到了強迫、不得不喝的地步,戒了很多次也戒不掉,明知喝酒會惹禍上身,卻還是無法停下來不喝,甚至如果不喝或少喝,會出現手抖、失眠、焦慮、躁動等酒精成癮症狀,這種「癮」如果出現,代表了飲酒者可能已經進入病情比較嚴重的酒精使用疾患,若不長期接受精神科專業戒癮治療,身體健康、家庭與工作狀況往往急轉直下。

但是,大部分飲酒者的狀況,並沒有上述情形這麼嚴重。有的人平日很少喝酒,甚至可能也沒有太愛喝酒,但是一喝就是喝到爛醉,導致意外受傷或忘記要事,或與家人吵架,導致事後後悔不已;有的人一天固定喝一點,好像不曾喝得失控過,日積月累下來,卻出現一些酒精相關病痛,比如酒精性脂肪肝、高血壓、痛風,上述這些飲酒者並沒有整天喝酒,但是他們的飲酒行為確實造成了自己與身邊家人、朋友的困擾,這種飲酒形態,我們稱之為,「問題性飲酒」、或是「傷害性飲酒」。

問題性飲酒者常覺得,我也沒有上癮,為什麼要我戒酒? 身邊的家人朋友則經常暗暗擔心,再這麼喝下去,總有一天會出事。

 

如何辨識酒癮與問題性飲酒?

目前,篩檢酒癮與問題性飲酒最方便的方式是使用「酒精使用疾患確認檢測」 (如附件一),只要三到五分鐘填好10個選擇題,把分數加起來,就可以知道你或你的親友有沒有問題性飲酒,如果算起來總分非常高,經醫師診斷,就可以確定是否有酒精使用疾患,並且確定其嚴重度。

 

如果有問題性飲酒,該怎麼辦?

1. 呈現完整真相、權衡利害: 喝酒對飲酒者一定有某種好處與意義,要把它找出來,才有機會以更好的事物或找出更深的意義取代之。

2. 討論選擇: 和飲酒者一起討論:維持現狀 與 改變,各自的風險與好處是甚麼?

3. 提供菜單: 改變的可能性不只一種,對有些人來說,完全戒酒很好,對其他人來說,僅僅減少酒量或改變飲酒時機與地點,就是很棒的改變。

4. 適時轉介: 承認「只有我幫助他,還不夠」是謙卑,也是智慧。有時候,要找醫師,有時候,要找牧師、朋友、其他家人,有時候,要找戒酒無名會、蘆葦營這種戒酒團體或機構。有些人靠藥物就能減酒或戒酒,有些人要靠很多人、很多社群組織一起幫忙,他才會改變。另外,對於嚴重的酒精使用疾患,更需要轉介醫師、心理師、社工師等,讓眾多專業助人者一起幫忙飲酒者與他的家人。

5. 持續追蹤與鼓勵: 你把他的酒拿走了,要拿甚麼更好的給他? 穩定、規則、非責難式的關心與追蹤,除了能讓我們知道飲酒者長期的狀況,也能讓飲酒者感受到真正紮實的支持與幫助,找出任何微小的進步,給予鼓勵,在飲酒者復發跌倒的前一步,做個穩固的扶手,在飲酒者跌倒後的挫折沮喪中,做讓他再度站起來的墊腳石。

6. 最後,謹記幫助者自己要先照顧好自己,你過得好,才有足夠的體力心力,幫助你的家人與朋友。

 

附件一、

酒精使用疾患確認檢測(Alcohol Use Disorder Identification Test, AUDIT)

下列問題是詢問您過去一年來使用酒精性飲料的情形

一、 你多久喝一次酒?

□(0)從未 □(1)每月少於一次 □(2)每月二到四次 □(3)每週二到三次 □(4)一週超過四次

二、 在一般喝酒的日子,你一天可以喝多少酒精單位?

□(0)1或2 □(1)3或4 □(2)5或6 □(3)7到9 □(4)高過10

 

以下為參考用—每瓶酒之酒精單位數(單位/瓶)

罐裝啤酒:1

瓶裝啤酒:2.3

保力達、維士比(600cc):4

紹興酒:8

米酒:11

高梁酒(300cc):14.5

陳年紹興酒:9

參茸酒(300cc):7.5

葡萄酒、紅酒:4.2

米酒頭:17.5

威士忌、白蘭地(600cc):20.5

 

 

三、 多久會有一次喝超過6單位的酒?

□(0)從未 □(1)每月少於一次 □(2)每月 □(3)每週 □(4)幾乎每天

四、 過去一年中,你發現一旦開始喝酒後便會一直想要繼續喝下去的情形有多常見?

□(0)從未 □(1)每月少於1次 □(2)每月 □(3)每週 □(4)幾乎每天

五、 過去一年中,因為喝酒而無法做好你平常該做的事的情形有多常見?

□(0)從未 □(1)每月少於1次 □(2)每月 □(3)每週 □(4)幾乎每天

六、 過去一年中,經過一段時間的大量飲酒後,早上需要喝一杯才會覺得舒服的情形有多常見?

□(0)從未 □(1)每月少於1次 □(2)每月 □(3)每週 □(4)幾乎每天

七、 過去一年中,在酒後覺得愧疚或自責不該這樣喝的情形有多常見?

□(0)從未 □(1)每月少於1次 □(2)每月 □(3)每週 □(4)幾乎每天

八、 過去一年中,酒後忘記前一晚發生事情的情形有多常見?

□(0)從未 □(1)每月少於1次 □(2)每月 □(3)每週 □(4)幾乎每天

九、 是否曾經有其他人或是你自己因為你的喝酒而受傷過?

□(0)無 □(2)有,但不是在過去一年 □(4)有,在過去一年中

十、 是否曾經有親友、醫生、或其他醫療人員關心你喝酒的問題,或是建議你少喝點?

□(0)無 □(2)有,但不是在過去一年 □(4)有,在過去一年中

合計總分:          

計分方式:每個選項前面的括弧內有一個數字,將選擇的項目數字加總起來,即為酒精使用疾患確認檢測的得分。

男性總分≧8分,女性≧4~6分,代表飲酒情形已經至少達到問題性飲酒的程度。

 

花蓮醫院-01.jpg

 

資料提供:花蓮醫院 身心醫學科 廖子賢 醫師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